9日上午,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召开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全面展现我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包括2021年中国外商投资行业分布、外商投资区域分布、外商投资来源分布等六个部分。《公报》显示,2021年,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约3万亿元,超全国税收总额比重的六分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

《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新增了中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重要决策部署,扩展和细化了中国努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政策和措施。同时,在开放平台建设、法律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更新和优化。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系统介绍中国外商投资总体情况、重点行业主要政策和利用外资情况、各地稳外资举措和经验做法,为外国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中国、投资中国提供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