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还发布了第十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同时为“丝路海运”联盟新成员举行了授牌仪式。截至目前,“丝路海运”命名航线总数已达94条、联盟成员271家,“朋友圈”影响力不断扩大。

第十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新选取广州港、山东港、天津港、辽宁港、北部湾港五座港口,共计六条集装箱航线,并首次命名两条“丝路海运”散杂货特色航线,分别是“丝路海运”巴西-福建铁矿石航线,和印度-福建石材航线。

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南:就是巴西的铁矿石到福建之后,再分两路,一路再水水中转到台湾,一路跟海铁联运运到江西。另外一条就是从印度的港口,运大理石材到厦门港跟泉州港,整个运输模式更加丰富,整个运量更大,通道更畅通。

与此同时,包括海丝中央法务区、中国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中国(福建)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十家企业、机构正式加入“丝路海运”联盟。论坛还发布了《“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21-2022年)》,系统展现了2021年以来,“丝路海运”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探索,并对未来发展进行梳理和展望。

截至目前,“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达到94条,联通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座港口,累计开行已经超过9000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000万标箱;“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达27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