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是本届投洽会的重要议题。在投洽会的各大论坛、展区和对接交流活动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共赢方向发展,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系列报道《转动金钥匙》今天带您来看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转型,为全球发展开启的广阔投资赛道。

投洽会的工业互联网展区内百花齐放,全方位展示全球工业制造数字化转型中的前沿产品、技术和领先成果,其中的中国智造吸引众多目光。

记者 廖媛:三一重工的“18号厂房”,被称为是“最聪明的厂房”,工厂不仅实现了从一块钢板进来,到一台整车出去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下线一辆泵车只要45分钟,它“聪明”的秘诀,就在于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生态和新型应用模式,是推动工业技术体系变革、带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支撑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数字根基。今年投洽会也聚焦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设立7300平方米展区,并举办2022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等,邀请专家、学者共话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

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周晓龙:柔性制造和绿色发展,因为我们现在客户需求都是向着个性化发展,所以以前大规模制造已经不适合我们现在生产了,在我们生产端就需要倒逼它改革,以前我们可能几十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种产品,现在我们一种产线要生产几十种产品,如果快速切换,这就需要我们做多级的边缘智能。

与会专家表示,疫情背景下,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经历转型阵痛。数字化改造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建荣:工业互联通过设备互联、人机互联,很多资源可以共享,硬件可以共享,软件可以共享,它就可以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实现绿色制造。

紧抓数字经济浪潮的新机遇,未来,以产业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互联网发展“下半场”,强劲势头值得期待。

腾讯云智能制造资深战略总监 邴金友:未来趋势从原来概念向产品方向发展,我们越做越实,整个工业互联网更注重技术核心、赋能、社会价值、长期效应,以前工业互联网做平台,现在我们会把科技和我的园区,工厂的实际生产,产业链、双碳结合起来。

而除了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也被视为是机会广阔的未来投资赛道。目前,我国实现 “双碳”目标依然任重道远,传统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产业仍占较高比例、相当规模的制造业存在生产管理粗放、高碳燃料用量大等问题。投洽会上,与会专家就此积极探讨解局之道。

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晋平:尽可能把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能源降下来,调整产业结构,比如说低耗能甚至零排放的行业,在国民经济所占比重要迅速上升,这样也会导致总体碳减排的效果,如何减少化学能源在能源消费,特别是发电中的比重,可以用电,但是电用可再生能源去发电,我们今后投资的方向应该选择绿色低碳发展的领域。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 吴文慧:绿色环保这一块也是香港很强的地方,绿色的金融,有绿色的运输,有绿色的一些建筑等等,我们带来了14家企业,他们有16个产品,都是一些获奖的产品,我们都非常渴望跟内地的话,可以有更深入的一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