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如约而至的“九八”金钥匙再次闪耀世界。每到这个时候,我们的记者也是充分发挥边采访边逛展的优势,给大家带来投洽会最新最全的亮点,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推出《记者来探馆 玩转投洽会》系列报道,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记者兰兰,踏上投洽会的探馆之旅。

记者 胡兰兰:大家好,我是兰兰,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准时赴约,走吧,今天就跟着我去探馆,带你去认识一个不一样的九八投洽会。

要说本届九八投洽会有什么不一样,相信大家都早有耳闻了,头顶元宇宙的光环,让九八投洽会变得充满神秘感。当投洽会遇上元宇宙,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记者 胡兰兰:前面就是C3,也就是我们的中心展区,每年一些特色亮点的东西,都会在这边做一个集中展示,今年也不例外。

比如眼前的这把98金钥匙,乍一看上去好像平平无奇,但是只需要一台平台电脑,立刻就能打开元宇宙的大门。

现场:我们今年在实体98金钥匙基础上,叠加了一些元宇宙的概念,现在看到的是一个科技树上面有很多生命科学、绿色发展、金融、科技啊等等,这些图标都代表的是我们投洽会核心的要素。哇,金钥匙出来了,这就是元宇宙里的金钥匙?是的。

厦门国贸云展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总监 廖龙涛:投洽会作为一把钥匙有一种打开的寓意,现实生活中我们“九八”投洽会主题打开投资的大门,在虚拟世界里它可以作为打开元宇宙世界大门的钥匙,金钥匙本身就是连接我们现实和虚拟元宇宙空间的这么一个契机。

在这个中心展区,还有一个地方我觉得属于必体验项目,就是虚拟演播厅。相信今天,大家已经领略了“数字主持人”厦晓楠的风采。这种技术就是通过真人形象数字化扫描技术,超写实3D数字人建模,实时面部动作生成等技术,融合打造数字一个分身。既然来到这个演播厅,我当然也要好好体验一下。

记者 胡兰兰:这个算虚拟的我吗?算吧。

凤凰尚品(厦门)文化传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国强:(现在在我旁边的就是我要采访的吕总,现在不是我在干活了哦,是我的虚拟人在采访。)做表情各种动作也没有问题,事实上它会比较像她驱动的那个人,神态和感觉。

凤凰尚品(厦门)文化传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国强:其实我们做得是一个内容的输出平台,主要运用在什么场景比较多,比如今天我们的数字主持人,一般的数字主播,随时我们要一些内容的输出,元宇宙的内容输出都是很方便的。

以前我们总畅想着,可以打造一个自己的分身,帮自己做事情,完成工作。看来,这样的畅想即将实现了。除了赋能城市生活,元宇宙能为城市发展做些什么吗?当然可以,比如在福建厦门馆的产业云空间展位,你就能看到元宇宙是如何打开招商引资的另一扇大门。

现场:扫描,我们对准它图像追踪模式,先看到整个产业布局,6大行政区,2大开发区,我们通过点云的方式召唤穿梭门,我们就进入了整个园区的上空,我们现在正在整个软二的上空,我们陀螺仪技术可以观看整个软件园2期,我们直接点进去实景漫游,这个时候我们直接进入实景上空重点扶持企业我们给他做一个呈现。

蚂蚁特工(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李婷婷:我们通过一个产业空间布局图,打造这样一个元宇宙空间,让大家了解这样一个云空间,它整个布局是什么样的,每一个产业园区,它的招商政策,扶持企业是什么样的。

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元宇宙似乎只是一个概念。但是我们却在本届98投洽会现场,看到了这么实实在在地呈现。这或许就是98投洽会大胆尝试,勇于探索的另一个体现。相信在未来,这把金钥匙,不仅能打开财富的大门,更能为我们的生活打开无限可能。

厦门黑镜科技商务总监 周平:希望借助本届投洽会,把我们的技术展示给大家,让大家知道厦门还有这么一个元宇宙虚拟人的尖端技术。

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顺坚:我们也希望透过“九八”投洽会这么好的平台,把我们的虚拟数字技术,包括元宇宙底层的运用技术,和我们元宇宙和产业结合的技术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展现和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