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央视《中国新闻》报道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开幕,具体内容如下: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在福建厦门开幕,本届投洽会以“全球发展: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为主题,积极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促进更多国家之间扩大相互开放和投资。

总台央视记者 李贺:这是一串来自所罗门群岛的手工贝壳项链,在当地这是非常传统的一个信物,用来结婚、交友等等。那此次投洽会,所罗门群岛和其所在的太平洋岛国带来了很多的产品,现场进行联合的展示。

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 约翰·傅桂: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及企业了解我们,期待着疫情得到控制,边境开放时我们可以将椰子油、鱼、棕榈油、原木等,引入中国及太平洋其他国家。

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署贸易专员 莫纳·马托:我们也希望能抓住中国数字经济的红利,寻找能上线太平洋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尤其是能给这些中国平台增加价值的产品,所以我们希望在活动结束后,可以找到一些电子商务机会,一些出口商能在上面展示商品的理想平台。

韩国作为本届投洽会的主宾国,也是恰逢和中国建交30周年,本次搭建了最大规模的外国展馆。

韩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 韩在爀:去年中国对韩国的投资额增加50%以上,所以说韩国跟中国之间经济上的互补性比较强,我们就低碳、数字、环保还有新能源,在这个新的领域上,我们可以抓住新的机遇,开创未来。

据介绍,本届投洽会突出数字经济、绿色投资,重点围绕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金砖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国际热点话题,策划举办60多场活动,进一步增进国际交流,促进投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