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今年的投洽会首次聚焦“元宇宙”,充分展现了元宇宙的前沿科技和应用成果。下面就跟随我们记者的镜头,去沉浸式体验一下投洽会上的元宇宙元素吧。

记者 程俊榕:这一届的投洽会,真的不一样,元宇宙展馆,数字孪生、AR、VR,这些高科技,你都能看见,在现实与虚拟的交汇融合中,让投资经贸盛会焕发数字科技光彩。

今年的投洽会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虚拟建造出展馆,利用元宇宙技术实现“云展示、云会议、云对接、云路演、云推介”五大场景功能。在元宇宙空间中,你可以选择自己的数字分身,与其他人交换名片、获取“金钥匙”数字藏品等。

记者 程俊榕:像我现在手中拿着平板电脑,点击领取“九八金钥匙”,点击领取,通过扫描二维码,我们在家里也能够参加投洽会。

在疫情背景下,科技打通了时空壁垒,也让云上对接、洽谈更为便捷。

现场:我想看那个图的话怎么看,靠近就可以了,就宛如在一个实景当中,叠加在整个沙盘模型上,每一个特效的细节都特别清晰,这个叫实物沙盘,这个就叫AR沙盘技术的运用。

将电子产品对准这个元宇宙3D数字沙盘实物沙盘,展商们就能在线上查看厦门多维的产业空间布局。未来,商业洽谈可能只需要远程传输一份“元宇宙资料包”。

蚂蚁特工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运营中心总监 李婷婷:他们可以通过云端漫游的方式,来了解我们的园区,这个方式能很大节约一个呈现的成本,我们有了这样一个云空间,就类似于百宝箱,把我们的园区展示出来。

元宇宙的主角离不开数字人,今年的投洽会上,各类虚拟数字人也轮番登场。在注入数字化程序后,这些数字人可以代替真人主持、访谈,还可以承担直播带货、导游、产品介绍等任务。

元创引擎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陈醉:我们可以完全像电脑游戏那样,操纵一个角色,这是不需要人实时进行动作的,包括我们场景的搭建,我们只需要搭建好之后,我们是不需要真实的空间、场地以及材料的运用。

在九八展馆外,“海上花园 元梦厦门”元宇宙AR秀昨晚也在厦门鹭江道、白鹭洲和会展中心等线下体验点浪漫上演。夜景秀海域跨度总长6.5公里,覆盖面积超百万平方米,实现了全场景虚实融合的沉浸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