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九八”投洽会首次引入“元宇宙”元素,应用数字孪生、3D展馆、AR、VR、数字人等技术手段,开启了元宇宙社交新体验。元宇宙能给投洽会带来什么新变化?又如何赋能各行各业发展?让我们一起走进“九八”投洽会现场,感受元宇宙魅力,一探究竟。

记者 徐佳妮:在今年“九八”投洽会的展馆内,不难发现“元宇宙”特色。拿起平板扫描眼前这把金钥匙,就能看一场AR大秀,随手拍一张照片,再用软件生成一个数字人,你就可以在场馆的任意角落,留下你与数字人的合影,拥有自己在元宇宙里的一份数字资产……

如果投洽会上的元宇宙居民需要一个“身份标识”,那一定是数字人。它是目前最具沉浸感的虚拟世界入口,一些企业也把他们对数字人的应用带到“九八”投洽会的现场。在投洽会C3中心展区的虚拟演播厅,你只要站在摄像头前,系统就可以识别你的动作,让你控制虚拟世界里的数字人挥手、微笑,主持访谈等。这一神奇的体验背后,是高精度空间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创意、智能终端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在今年九八投洽会上,以厦门广电集团主持人戴小楠为原型的数字主持人——厦小楠,就带领着客商一起云访“九八”。

北京凤凰尚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国强:数字人分成功能型数字人,展示型数字人,以及功能和展示型一体数字人,功能型数字人可以使我们企业信息化的业务变得智能化,展示型的就像我们今天展示的数字主持人,我们坐在这边接受采访,也可以是一个外太空的场景,现实和虚拟的场景。

今年投洽会展馆也引入元宇宙元素,“云上投洽会”,以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为原型,虚拟建造出一个社交大厅及中国馆、境外馆、投资热点城市馆三个子展馆。在元宇宙空间中,与会嘉宾可选择自己的数字分身,与参展商及其他数字人交换名片、获取“金钥匙”数字藏品等。对于参展企业而言,今年的“九八”投洽会不断丰富办会内容和办会手段,让元宇宙照进“九八”,让他们十分期待。

厦门黑镜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 周平:近年来元宇宙的发展是如火如荼的,希望我们这次通用虚拟人技术,能在这个展会上认识非常多的友商,达成优质的合作机会。

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游琴:我们的空天数据,作为元宇宙的数字底座基础借助“九八”以及金砖的平台,可以让我们这个空天数据能够更好地快速地通过这个平台走出去。

厦门凤凰创壹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 林庆平:我们这次带来的是元宇宙、虚拟现实、数字孪生、虚实融合的设备。我们希望完全国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所有人代码的产品,能够跟全世界更多的国家分享。

如今,元宇宙已从游戏领域向各行业渗透,带动工业、社交、办公等各行业的整体性变革。专家表示,内容是推动元宇宙应用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需要政府和企业持之以恒地抓好产业培育。

民盟厦门市科技委主任 曾凡昌:之前老百姓一听说元宇宙都觉得是一个很虚的概念,但是这次“九八”它通过一种综合应用,把元宇宙为我们赋能展现出来了厦门在内容领域、软件领域,都有自己非常好的优势,现在政府就非常积极地去推动这件事情,那么就可以寻找非常多的应用场景,把它给应用下去,把厦门打造成元宇宙生态的样板城市。

记者 徐佳妮:据最新预测,当前我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规模已达到300亿元,未来5年或将突破2000亿元。我们也期待借助“九八”这把金钥匙,进一步打开元宇宙的大门,让更多梦想照进现实,触动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