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厦门市委网信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网信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高站位推动顶层设计、以高质量建设保障体系、以高标准提升防御能力,积极构建城市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地,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切实守牢网络安全屏障。

图片


聚焦机制创新,构建“三位一体”城市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图片

图片

全力构建一体化城市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应急响应体系“三位一体”的城市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市委网信委各成员单位作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真正以“一盘棋”管好用好“一张网”全程夯实城市网络安全工作闭环机制。牵头建立网络运行安全协调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多部门合作沟通、信息通报、应急处置等协作机制,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的整体作战能力。全面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精心办好厦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举措被中央网信办写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总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强化市区部门联动,加强线上线下宣传,让网络安全走进课堂、乡村、社区,为群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绘制网络安全同心圆,合奏网络安全最强音。强调专业化指导,开设网络安全上云端——“厦门网信云学堂”,聚焦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不同主题,邀请网络安全专家线上授课,广受好评。

图片

开通福建首列“网络安全号”地铁主题专列,打造动态移动与静态观赏相结合的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知识技能。

图片



聚焦精准防护,筑牢城市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图片

图片

畅联上下,率先建成厦门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2020年9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地市级网信办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2022年1月被评为全国示范单位。立足平时,坚持远程技术监测与现场指导检查相结合。组织对属地IP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评估、实战网络攻防演练、现场督导抽查等工作。着眼实战,组织开展模拟网络攻防实战对抗演练。定期开展不间断、高强度、多方式的实战性网络攻击对抗。

图片


聚焦平台搭建,推动城市网络安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图片

图片

打造网络安全产业集群。推动成立“厦门市网络安全产业联盟”,营造良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环境。遴选23家网络安全企业作为我市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聚焦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发布《厦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调查报告》,为我市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做强做大网络安全产业提供决策参谋。打造网络安全人才高地。推动建立“厦门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构建政府、高校、企业协同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格局。举办“网信柏鹭杯”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精英赛,为挖掘、选拔、推荐优秀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