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集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警方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成效显著,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打好线索收集“侦查战”——建立健全“专项+常规”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四维线索收集模式,对各渠道接收的线索,第一时间启动核查程序,逐件逐条明确责任警种、责任单位和反馈时限后快速下发,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反馈核查情况,提交核查报告。行动至今已按时办结各类线索70条,办结率保持全省前列。

打好案件侦破“攻坚战”——坚持将破案攻坚作为专项行动的关键核心环节来抓紧抓实,在经营、收网、抓捕、审讯等各个侦办环节全面发力,持续强化打击成效。围绕“挖幕后、打团伙、捣窝点、摧网络、破大案”目标,依托合成作战平台,发挥警种、技术等多方优势,攻坚克难、深挖彻查、全力侦办。

打好反诈宣传“防御战”——持续深化传统宣传引导,结合进村入户、一标三实等常态化工作开展线下反诈宣传活动。行动以来,共组织开展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700余场次,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56起,打掉犯罪团伙18个,累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3名,查封冻结涉案资金资产1900余万元,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提醒】

下一步,厦门警方将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持续发力,切实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有相关线索反映请拨打举报电话:110、9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