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是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当前,我市一批省重点在建产业项目正通过倒排工期、优化工序,全力推动建设。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提供新动能。

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创新实验室是迄今我市在生物医药领域财政资金投入最大的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位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南侧,总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研发用房、实验室用房、化学试剂库、垃圾站以及附属配套设施等。在施工现场,一栋栋建筑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分散在各处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第五层楼的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0月底,实验室用房等部分单体建筑实现封顶并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12月底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翔发集团生物创新实验室项目经理 唐文勋:接下来我们会切实落实“三提三效”行动,继续优化各个工序、工法,继续完善施工组织,还有人员,资源调配,争取在2023年底完成整个土建验收,2024年5月份完成设备调试并交付使用。

据了解,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创新实验室由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和厦门大学三方共建共管,是我省第一个省级生物创新实验室。将围绕生物医药科学与技术的创新、转化和产业化,开展相关基础科学、底层技术攻关,研发核心原料、应用技术和雏形产品,提供转化技术和公共服务,力争建成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生物制品创新和转化的综合型平台。

与此同时,位于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的银城智谷集中商业项目也正加速建设中。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将建设家居广场和购物公园两大商业综合体,分三个地块开发建设。其中,家居广场的主体结构在今年5月底已全面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完成总量的30%。

厦门市特房海湾投资有限公司Ⅱ-5地块项目经理 郭灵城:接下来项目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及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施工工序,根据现场的进度需求,增加人、材、机的投入,延长作业时间,以确保明年上半年达到工程预验收条件。

未来,银城智谷集中商业项目将整体设计打造成为公园海湾连成一线的生活社交空间,业态涵盖商业体、冰雪世界、高端家居等,填补环东海域大型商业的空白,提升新城商业生活品质。

厦门城投公司开发建设部 曾立荣:我们银城智谷集中商业项目商管团队在今年4月份已经开始组建,市场摸底调研等工作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届时会引入部分厦门首进品牌,整个项目预计将在2023年底开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