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今年春节期间,福州闽江两岸“福”文化主题灯光秀精彩上演,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重要抓手——

连续多年评选全省十强文化企业、提名企业和最具成长性企业,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文旅融合,率先提出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目标,做强文旅经济;

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

日出江花红胜火。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动产业集聚、融合、升级,步入发展快车道。

机制引领做好转化文章

为了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省上下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以机制活引领产业优。

强化顶层设计,省级层面出台《福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科学规划、精准部署,要求力争到202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60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以上。

在福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先后出台若干政策支持电影产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在厦门,率先在全省出台支持文化企业抗疫情促发展若干措施,采取项目补助、重点文化企业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总计安排市级财政扶持资金超1亿元,支援文化企业复工复产。

在莆田,率先在全省推进文化行政主体整合归并,全面完成电影发行放映单位转企改制,推动莆仙戏国有院团、报纸广播电视体制机制改革等。

在平潭,结合机构改革和开放开发实际,设立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将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等事业和产业发展划归宣传影视部;在其中设立影视产业与出版管理处,负责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在泉州惠安,强化“抓做强龙头行业、抓培育新兴业态、抓扶持保障措施”三项举措,着力提升“文化智造”,推动传统雕艺产业从低端走向高端,从低附加值走向高附加值,从“惠安制造”走向“惠安智造”的转型。

……

用活“改革”妙招,激发制度效能。近年来,在一系列制度的保障和激励下,我省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活力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经济效益逐步提高、社会效益日渐凸显,涌现出一系列优秀的文化产品。

筑巢引凤打造文产高地

栽下梧桐引凤凰,产业发展需要载体与平台。

作为文化产业空间集聚与发展的载体,文化产业园区既是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省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孵化本土龙头企业,吸引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入驻,不少已成为国家级平台。

福州加大土地配套设施投入,先后建成福州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区、互联网小镇、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等一批实力强劲的产业园区。

厦门软件园大力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创作、新闻出版、教育培训、短视频、网络直播和互联网知识社区等领域,入驻文化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有31家,营收5000万元以上企业有16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有10家。

莆田围绕木雕、古典家具、金银珠宝首饰、工艺油画等产业,打造了莆田工艺美术城、仙游县工艺产业园、上塘金银珠宝城和北高国际珠宝产业园、莆田国际油画城等一批全国知名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

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作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福州和厦门依托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和海西创意谷三大园区,发展动漫游戏、在线教育、数字阅读、影视服务等文化产业;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级网络视听基地;莆田华昌文化创意产业园被文旅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聚焦特色铸就产业品牌

福建“十年磨一剑”,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文化产业品牌。

——文化产业数字化浪潮奔涌。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者”,福州积极培育数字文化领军企业,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千家,其中数字文化相关企业占一半以上。网龙公司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天之谷等10多家动漫企业获国家动漫企业认定,福昕软件等9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星网视易在嵌入式数字娱乐领域位居全国前列,掌中云自主研发的新媒体数字阅读平台位于国内领先行列,宝宝巴士下载量长期保持在全球十强。

——影视产业异军突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已连续举办3届,让厦门走上了中国电影光荣历程的“红地毯”,目前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累计引进856家影视企业;平潭加快建设影视基地,《守岛人》《冰风暴》《我为你牺牲》等20多部影视作品已在平潭拍摄取景;泰宁规划占地400亩的影视文化产业园,建成全省首个演播室级别的专业摄影棚,同时打造富有年代感的“80影视文旅小镇”,推动形成适应仙侠、年代、乡村等多元化题材的全域影视拍摄基地。

——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是福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平潭以打造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为目标,聚焦两岸青年主力军,启动“平潭两岸国学中心”项目,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已形成两岸国学论坛、两岸国学研习营、两岸国学青年研修班、“国风岚潮”文创市集等配套项目。

……

海阔潮涌千帆竞。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3472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75.8亿元,同比增长8.5%。展望未来,福建将接力探索、勇毅实践,推动文化产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助力精神文明和文化强省建设提速增效,不断满足全省人民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