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段时间,我市不少高架桥、跨线桥、人行天桥,被绵延绽放、相拥成簇的市花三角梅,妆点得格外美丽,宛若一条条“空中花廊”,为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再添一抹靓色,喜迎九八投洽会。

走在位于集美区的杏南立交人行天桥上,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则是热情绽放的市花三角梅,在海风的吹拂下,肆意摇曳、争相斗艳。放眼望去,一团团、一簇簇绵延不绝的三角梅,仿佛为桥体“穿”上了一件鲜艳的“花衣”。不远处,几名公路养护工人正在施肥、拔草、修剪徒长枝,通过日常精细化管养,延长三角梅的盛花期,为过路行人呈现出最好的观赏效果。

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园林工程师 洪陈洁:我们主要是对岛内外,42座天桥、高架桥、跨线桥种植的三角梅,进行了“控花”,大概有14万株三角梅,种植长度达到了47公里,为了这次能在“九八”投洽会期间,呈现一个比较好的开花效果。

为了迎接今年的“九八”投洽会,从6月份开始,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就对管养的42座桥体上种植的三角梅,进行了花期调控。从加强水肥管理、修枝整形、拔草清杂,到控制水分、喷施控花药剂、做好病虫害防治,公路养护人员来回巡查,观察三角梅的成花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精细化管养手段,助力实现精准“控花”。

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园林工程师 洪陈洁:我们桥体“控花”在岛内是已经成功实验了好几年了,从去年年底开始,把它往岛外有条件的这些桥体进行推广。

遥望一团火,近观满树花。市花三角梅具有花期长、开花多、生命力强的特点。目前,岛内的吕岭路跨线桥、邮轮码头跨线桥,以及岛外的杏南立交人行天桥、海沧货运通道等高架桥上的三角梅,已进入盛花期,但枝头上还挂着不少鲜嫩的花苞,等待绽放美丽,延续花期。而其余桥梁的三角梅也将陆续盛放到最佳状态,预计在今年九八“投洽会”期间,展现厦门有史以来,桥梁三角梅体量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盛花景象。届时,公路部门还将在我市重要道路节点进行花化彩化布置,点“靓”厦门高颜值,喜迎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