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福厦高铁厦门段完成最后一组长钢轨的铺设,标志着从福州到厦门北站的铺轨作业顺利完成。这条时速350公里的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有望在2023年如期建成实现通车。

中午12点30分,最后一组长钢轨由福社隧道出隧道口,被成功铺设在厦门北站牵引线路的道床上,至此,福厦高铁从福州到厦门北站的铺轨作业宣告顺利完成。此次铺轨的是从泉州湾跨海特大桥到厦门北站漳州端的路段,铺轨长度160.6公里,由福厦高铁九标负责施工,铺轨作业从7月31日开始,据施工单位介绍,由于线路内桥梁和隧道较多,针对长大隧道通讯困难的情况,这次他们运用了先进的铺架综合指挥调度系统,可实现对铺轨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管理,提高作业的精度和安全性。同时,这次福厦高铁采用左、右线同步双线铺轨,也使得施工效率大大提高。

中铁六局项目部铺轨工程负责人 武晓月:在铺完左线、铺右线的时候,必须通过前方车站进行转线,然后进行右线的铺设,我们采用的技术是在铺左线的同时,就能把右线的铺轨同时完成掉,在传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本邻铺轨车,在速度上提高了60%左右。

此次福州至厦门北站铺轨完成后,福厦高铁全线还剩余漳州站到厦门北站70公里的厦漳段轨道尚未铺设,这段铺轨计划11月1日启动,到明年1月10日完成。目前,已完成铺轨路段正开展轨道精调、试电等后续工作。

福厦高铁计划明年建成开通运营,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泉州、漳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厦门指挥部指挥长 陈其强:北段是比较早铺的,陆陆续续开始制定了相关接触网的安装,包括试电设备的一些安装,试电工作开展以后才具备我们下一步,一个是联调联试,一个是验收的要求,后面才能达到初步验收、安全评估,评估完才能通车,满足开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