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提高效率 提升效能 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会展中心五期项目超序时进度,10月份可实现结构封顶;翔安新城12.8公里架空线缆将埋入地下,不仅增强供电安全,也将提升新城整体招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会展中心五期超序时进度 10月份实现结构封顶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五期工程作为岛内会展中心的展览及会议功能的扩容部分,于去年11月投入建设,分南、北两个区域循序推进,经过上海宝冶集团600多名施工人员历时9个月的奋战,目前项目已经顺利完成首根钢结构柱吊装及首块底板浇筑,南区地下室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式进入地面以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并已建至三层,占南区主体结构的75%。

据介绍,会展中心五期项目规划占地约两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地上一层为展厅及其配套用房,展厅面积约1.4万平方米;二层设置五个多功能厅,面积约8000平方米。五期项目建成投用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将超过20万平方米,规模功能将更加合理完善,对引进国内大型巡回展来厦举办、继续扩大石材展等我市本土展会品牌规模和影响力,都具有促进作用。

上海宝冶集团项目负责人 熊航:根据我们原来最先的总计划,目前相对来说是比较匹配的,甚至稍微提前,我们预估在10月份可以实现结构封顶,预估在今年12月份装修及机电可以同步开展,预估到明年上半年实现整体的项目验收以及移交。

翔安新城12.8公里架空线缆将埋入地下

环东海域新城220千伏新彭线及彭翔线架空线路缆化工程位于翔安区,目前已进场施工,将对全线现状220千伏架空线进行下地缆化,缆化总长度12.8公里,涉及高压铁塔近170座。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开挖电力沟,据介绍,除了这一段总长1.5公里的电缆/需要利用新建电力隧道下地缆化,其余11.3公里的电缆长度都可以利用现状已建管廊敷设,也就是说,项目全线约88%的电缆都可以“蹭廊入地”,有效降低生产建设成本。

我市作为沿海城市,几乎每年都会受到台风的影响。而这条高压线路是LNG电厂向翔安变电站输电的主要路径,供电范围覆盖南部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新机场片区等重要区域,它的建设将有效减少极端天气影响,提升供电安全性。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翔安南部新城片区经理 陈巍:预计是明年的5月份,我们这个项目可以完工 道路周边的地块,两边不再有一些高压铁塔,我们的景观效果上面会比原来更优美。

此外,缆线下地后,沿线可以腾出用地约17.5万平方米,经初步测算,可增加住宅和商业出让性土地约3.2万平方米;其他14.2万平方米土地按规划用于发展储备、绿化、学校公建等公共配套,将有效改善新城整体招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