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似火,暑气熏蒸。7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联合组织的“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出发了。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为民务实之路,大学生们一路参观研学、访谈拍摄、与专家座谈,学思想、悟原理,长见识。

由厦门大学牵头的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南线)首站走进了厦门市新华书店。在当天的读书分享活动中,《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中的亲历者、彼时正在厦门大学经济系求学的河北学子张宏樑再次分享了习近平同志的务实作风和真挚为民情怀。

一条鱼带活一个村

“当年习近平同志多次带我逛厦门中山路上的新华书店,每次他都要买上几本书。”再次来到新华书店,张宏樑倍感亲切,打开了话匣子。

1985年,就读于厦门大学经济系的张宏樑因转交一封信件,结识了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习近平。从此,在读书学习、社会实践中,张宏樑多次得到习近平的指导。

“当时,他就教导我,不仅要认真读书,从书中汲取知识,更要注重实践。”1986年初夏的一个周末,张宏樑跟随习近平,来到厦门海边的贫困村——地处厦门海防最前线的何厝村。

分享会上,张宏樑告诉大学生们,正如书中所写,因为不能自行出海打鱼,靠海的何厝村,一度出不了海。当时村民生活贫苦,与特区经济发展反差很大。

“那已经是总书记不知道第几次前往何厝村了。”张宏樑回忆,何厝村听了习近平同志的建议,通过养殖石斑鱼来解决温饱问题。石斑鱼卖到香港,一斤能卖300多港元。

“村民因为养殖石斑鱼,收入增加不少。习近平听了非常高兴,但他想得更长远。”张宏樑记得,那次习近平又提出,村里要发展有本地特色的乡土农家住宿和渔家餐饮,比如全鱼宴,还可以开展对金门岛的观光旅游。

“摆脱贫困要长期抓下去,才能见到效果,不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问题是无法向老百姓交代的。”习近平那天的话,深深刻在了张宏樑心头。

调研结束时,村支书一定要请两人吃石斑鱼。“村支书用柴火灶蒸了一条,我是第一次吃石斑鱼,感觉特别鲜美,特别好吃,到现在还印象深刻。吃完鱼,习近平同志还开玩笑说自己可没有港币,坚持用工资付了鱼钱。”大学生们听完张宏樑的生动讲述,纷纷笑了。

抚今追昔振奋前行

和习近平同志的数次交往,让张宏樑有机会近距离深刻体会他的务实作风和真挚为民情怀。

“习近平同志对我说,你工作后一定要下基层,不能总待在上级机关,不要把基层当大车店,至少要踏踏实实干上两三年,一件事情踏踏实实干上几年才有可能出成果。”张宏樑将习近平同志当年给自己的毕业赠言分享给了大学生们。

聆听足迹故事,感悟奋进力量,分享会引起参与者的强烈共鸣。

“我的研究领域正是乡村振兴,我们要向总书记学习,注重一线调研实践,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文欣有感而发。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创业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对厦门一直充满深情、寄予厚望,每逢特区建设发展的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都亲自为厦门擘画蓝图。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厦门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年后,张宏樑再访何厝村,昔日贫困落后的村庄,已迎来了新生。

沿着吕岭路一路向东,这条横贯厦门岛东部区域的动脉线之一串起了厦门软件园二期、观音山国际商务区、会展片区等重要区域。高端大气的现代化楼群鳞次栉比,现代产业园区和总部经济中心比邻而居……曾经的何厝村已发展成为思明区莲前街道何厝、岭兜、塔埔三个社区,成了厦门最具活力的总部商务区和产业园区。

近年来,不少原何厝村村民从城中村迁入安置房,年轻人纷纷走进附近的现代园区就业,集体经济项目每年还持续带来可观分红。

何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建和告诉记者,当前,何厝片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再过几年,这里将建设成为更加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社区。

“牢记总书记当年下基层的务实作风和对我们的关心,作为社区干部,我们更要务实奋斗,担当作为,造福一方’。”何建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