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奶店”背后竟是一家投资公司,通过送菜送奶诱导老年人进行投资。记者10日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打掉一个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养老诈骗团伙,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该案涉及老年投资人700余名,涉案资金达3000余万元。

今年7月初,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发现该市北大街的一家“每日鲜奶”店不断有老年人出入,并且该店不接待年轻人,老年人出店后均手提蔬菜、牛奶等物品。

办案民警在多日秘密摸排调查后了解到,这家鲜奶店背后是一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员工通过发放传单、微信群直播、发放蔬菜、牛奶、鸡蛋、粮油等物品招揽诱导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投资。在摸清该团伙运行模式后,7月15日,警方一举抓获15名涉案人员。

经查,苏某(26岁,河北省灵寿县人)、孟某(27岁,河北省灵寿县人)于2017年4月开始,以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名义,雇佣业务经理、财务人员、业务员等,用蔬菜、牛奶、鸡蛋、粮油等物品诱惑老年人到公司体验活动,吸引他们办理10元到100元不等的体验卡。

违法犯罪嫌疑人从办理过体验卡的老年人中选取目标,向他们宣传养老项目,用“赠品+返利”引诱老年人办理198元至1000元不等的会员卡,之后鼓动老年人投资入股该公司“养老生活馆”“奶制品”“养牛场”等项目,投资金额从1万元至20万元不等,宣称年息最高达24%,并根据投资金额大小赠送相应赠品。

办案民警发现,如此大规模向不特定人群吸收公众存款的公司,却没有经过任何相关金融机构的批准。经调查,该案涉及老年投资人700余名,涉案资金达3000余万元。

根据《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之规定,苏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目前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其余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警方提示,违法犯罪分子通常会抓住民众急于通过投资实现财富增值的心理,以高息、返利等各种手段为诱饵吸收大量资金。一旦所谓的平台、公司资金链条发生问题,便会给众多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请大家理性分辨,避免掉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