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29日)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十三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沧区介绍“创先争优 走在前列 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沧区经济发展提档升级,GDP连续跨越6个百亿台阶,从391亿元增加到938亿元,年均增长9.6%,总量位居岛外各区榜首。十年间,海沧坚定不移走“产业立区”之路,构建了“3+1+1”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重要支撑。规上工业产值实现翻番,突破1800亿元,今年将再上一个千亿台阶、超过2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比重超1/4。新城建设连片成势,海沧湾新城、马銮湾新城、沧江新城、鳌冠新城建设全域铺开。

民生方面,十年间,海沧区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5万个,中考学业评估值连续5年位居岛外各区第一。健康海沧加快建设,马銮湾医院落地建成即将投入使用。“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速构建,实现村居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海沧区委副书记、区长 龚建阳:下一步,海沧区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一手抓发展热度、一手抓民生温度,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

作为中国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海沧在两岸融合发展道路上不断迈步向前,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持续推动对台产业合作,台商投资区成立以来累计落地台资企业577家,近三年新增台企80多家。两岸文化交流不断加强,获评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保生慈济文化节、海峡两岸汉字节成为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海沧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陈仲谋:通过社会组织运营模式,推动台湾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有效实现台湾地区社区营造理念、方法和海沧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实践的有机结合,初步探索出两岸基层民众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