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十二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文旅局积极践行文化为民、旅游为民的理念,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近10年来,我市先后建成闽南大戏院、嘉庚剧院等一大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2000平方米。作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我市公共文化场馆实行全面免费开放、错时延时开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取得新提升,基本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全覆盖。

旅游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我市先后出台旅游业纾困政策20多项,发放企业专项奖补资金6000多万元,对在岗从业人员发放稳岗补贴,努力稳就业稳市场主体,全力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也全力打造“厦门出品”的广播影视和网络视听作品,文艺创作生产取得新成就,涌现出《山海情》《绝境铸剑》等一大批优秀作品。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碧珊:2021年,全市文化企业总数2.3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560家、营收1614亿元,文旅经济发展跑出新速度,形成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双千亿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和国际滨海花园旅游名城。

在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我市健全了保护文化遗产的体制机制,加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核心要素,和一批重点文物的保护修缮,坚持“保护好”和“活起来”并重。

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 李云丽:最近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胡里山炮台在不动文物一根钉子的情况下,推出了“文保奇妙夜”大型灯光秀,既拉动了我市的夜经济,又彰显了炮台深厚的文化底蕴。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科技赋能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力度,探索数字化保护文化遗产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