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在当天举行的主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的嘉宾围绕峰会主题深入交流数字中国建设经验,共同畅想光明美好的数字未来。

河北、湖北、黑龙江三省嘉宾介绍了各自省份加强数字省域建设的先进经验;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据要素等主题,分享了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提出数字中国建设的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携手向前,主论坛传递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建设数字中国新格局的时代强音。‍

数字转型:引领变革主引擎

当前,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的战略选择。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一系列政策规划纷纷出台。

“数字河北,数字强省是我们必须选择的一条道路。”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用一句话,表达了河北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决心。“河北是传统工业大省、钢铁第一大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主要靠数字化改造推进。”胡启生介绍,河北正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钢铁、石化、汽车等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

光电子信息,是湖北的核心产业。不久前,该省做出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成为高地,高在质量、快在思路。”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表示,到“十四五”末,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主引擎、高效治理的主抓手、高品质生活的主支撑。

黑龙江也正奋力推进数字化发展赶超。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表示,黑龙江正在农业、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数字场景应用示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正坚持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充分激发数字新动能、深入挖掘数字新价值、不断推动数字新治理,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让数字服务更有温度、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大势,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的战略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增长极。

千行百业:拥抱时代新浪潮

23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互联网普及率提升至73%、网络基础设施全球规模最大……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如何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论坛上,不少专家深入分析了我国数字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我观察到,当前数字应用已从个人走向行业,从消费端走向生产端。我们不仅能通过手机AR感受三坊七巷的千年智慧,还看到自动驾驶、远程操控、AI检测等也进入了煤矿、港口等行业。从这些变化中,可以清晰地认识到,数字中国发展的下一波浪潮,正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

如何才能让千行百业拥抱数字化?首先要解决的是观念问题。

“数字化转型会带来对既有工作、生产和生活模式的颠覆。”梅宏表示,“面对挑战,观念的转变是最关键的,要克服‘不想、不敢、不会’的难题,才能探索出成功经验和路径。”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性能计算保持优势,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稳步提升,国产操作系统性能大幅提升。但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我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之间的剪刀差依然存在。如何应对?

胡厚崑认为,关键在于协同发展应用软件和基础软件。“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如在线协同设计、数字孪生等新要求,这对行业软件的发展是挑战,更是机会。”胡厚崑表示,在应用软件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的优势发展行业软件云,以加快软件迭代和应用成熟。

数据价值:变革生产生活治理

面对新变革,如何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主论坛上,来自企业界的嘉宾们纷纷给出解决方案。

千行百业的数字化,需要联接物和机器以获取大量的数据。为了使数据采得到、流得通,需要升级联接基础设施,以适应联接对象从人扩展到物的变化。

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142.5万个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5G用户数达到3.55亿户;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我国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

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在快速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的加持下,我国数据资源价值正加速释放。

科大讯飞研发的“智医助理”,正在全国2.7万个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应用。“通过人工智能,不仅能够降低错诊、漏诊的概率,保护患者生命安全,还可以减少不合理用药和错误用药,大幅减少医保资金的浪费。”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

华为正联合超过百家的工业设备、工业软件企业,共同打造面向汽车、建筑、家电等离散制造行业的工业软件云。华为积极构建的基础软件的开源生态,包括鸿蒙和欧拉操作系统、数据库和AI计算框架。其中,欧拉推出了10多个商业发行版本,支持了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交通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运用数字技术探索一体化平台,在助力精准防疫方面成效显著。集团董事长钟军介绍:“我们充分发挥‘数字福建’多年建设成果的优势,分钟级就能计算出阳性病例疑似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人员,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腾出时间。”

聚焦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共商数字中国发展大计,论坛嘉宾表示,将共同拥抱数字文明,共享数字发展新机遇,共创数字中国新篇章,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