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组为同安区五显镇军村村授牌,将军村村确定为厦门市首个“农商文旅融合试点村”。

此次,厦门市音乐学校联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来三斤(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建帮扶同安军村村,将厦门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商文旅融合试点村”落地该村。上午的授牌仪式后,项目组人员实地考察调研,为该村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军村村现有农田2300亩左右,产业以蔬菜种植为主,苗木果树以龙眼果树为主,销售渠道分散,经济效益不高。项目组相关专家在座谈中,反复提及“赋能”一词,提出将透过“数字赋能”、“科技赋能”、“产品赋能”等形式,达到“引人入村、带货出村”的效果。与此同时,项目组还提出合理树好军村村中“清代水师提督”的名人品牌,同时做好该村与周边村庄的旅游联动,融合推动农商文旅大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弯道超车”。

此前,项目组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设立试点村、示范村,开展了深度助农合作,内容包括:将当地农特产品和旅游衍生品对接到国家乡村文旅云服务平台进行售卖,指导建设农特产品和文化旅游衍生品线下展示体验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渠道推介农特产品和乡土文化,并组织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等。

上午,武汉大学团队还利用无人机作业,为军村村上线“国家重点文旅平台”--“VR游村”开展前期拍摄。

(通讯员 林振兴 记者 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