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近年来,紧抓数字经济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厦门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数字经济规模4250亿元,增长16.4%,占GDP比重60.4%,数字经济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数字经济时代,厦门企业出海拓展业务时,要将自己原有的数据中心迁移上“云”,方便其全球化运营和管理。不过,不少中小企业很难有人力财力在海外自建数据中心。为此,厦门汉为软件技术公司就利用亚马逊云,在服务企业出海过程中拓展商机。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厦门传统企业正在政府和市场的双向支持下加速“云转型”。汉为已在制造、教育、生物制药、零售、游戏等行业服务超过100家客户。

厦门汉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吴丹东:我们可以体会到政府非常鼓励企业能够上“云” 做数字化转型,然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引导。

目前,厦门数字经济产业覆盖了从基础到应用,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领域,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图谱,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文化创意、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等领域,涌现了不少行业“领头羊”。

与此同时,厦门也成为全国少数几个完整布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的城市,引进了神州数码、浪潮、鲲鹏超算中心等一批领军项目,打造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外部设备等完整信创产品体系。位于软件园一期的华为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是华为基于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在全国建设的首个创新应用平台。从今年4月份落地建设以来,中心为厦门制造业企业、院校等提供软硬件适配,助力厦门在国内率先构建鸿蒙生态,打造国产开源软件生态基地。此外,这个中心正与厦门院校共同探索制定鸿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人才培养方案,为行业数字化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华为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负责人 洪彬:把厦门当作我们布局的第一站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厦门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在全国来看都是非常优秀的,我们可以培养出更多的鸿蒙或者是数字化转型的专业人才,让各个企业能够拥有自主造血能力,不断地完善他们公司的国产数字化转型。

围绕“高素质创新名城”建设,当前,厦门正积极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能级,在重点发展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10个以上重大科技项目;支持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创新平台、金砖工业能力共享平台等建设,让数字经济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