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新建福厦高铁9标708孔箱梁架设任务圆满完成,这也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架梁结束,为线上无砟轨道施工创造了条件。

喂梁、落梁、灌浆……现场,一道道施工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眼前这孔重达900吨的预制箱梁被稳稳地架设在厦门集美特大桥193至194号桥墩之上,至此,新建福厦高铁实现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据介绍,新建福厦高铁9标全长39.5公里,主要包括6座特大桥、3座隧道、303公里长的铺轨、708孔箱梁的制运架等施工任务。由于标段施工路线长,从漳州福井梁场到厦门集美特大桥,运梁车往返一次就得花费大约10个小时,期间还要四次穿行隧道。通常,高铁隧道设计宽度为12米,而箱梁的宽度就达到11.6米,在穿行隧道时,左右两侧仅有40厘米的余量,存在一定的风险。对此,施工单位对运梁车进行了改造升级。

中铁六局福厦高铁铺架项目部经理 李建学:加装了一些自动驾驶的设备,主要就是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加上自动驾驶(技术)、自动修正(技术),运梁车在通过隧道和梁体的时候,运行速度就是全功率运行,时间能节省一半,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人员的作业强度。

据了解,福厦高铁上部结构施工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项目全线将在明年下半年运行。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对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六局福厦高铁铺架项目部经理 李建学:主线架梁的铺通,为后期无砟轨道轨道板的铺设,还有线上钢轨的铺设奠定了有利的基础,无砟轨道已经在漳州段进行了先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