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外向型经济高度发展,供应链对厦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本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厦门市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升核心竞争力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与《厦门市促进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推动建设具有厦门特色的供应链示范城市。

《行动方案》明确了到2026年我市供应链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打造3家国内外行业领先的供应链核心企业集团、6家千亿级骨干企业、80家百亿级重点企业和5家5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进一步提升厦门供应链优势。

市商务局副局长 吴辉艺:把厦门打造成为亚太地区供应链的核心枢纽之一,初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供应链科创中心,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

《若干措施》则细化了供应链领域需要重点扶持的方向,主要从平台建设、基金引导、金融服务、人才支持等六个方面出台了17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在支持供应链平台建设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平台建设项目最高补助300万元。引进的市外供应链示范企业销售额符合条件的,最高奖励800万元。

市商务局副局长 吴辉艺: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这个是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一个重要的手段方式,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数字经济在供应链这个领域的应用,这一块我们会重点给予支持。

凯傲集团旗下的林德叉车是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推进平台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供应链金融、加强人才培养,这些都是供应链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企业努力的方向。行动方案及措施的出台,十分契合企业的发展需要。

凯傲中国供应链运营高级总监 吴小峰:一方面是鼓励我们当地的企业加强自身的供应链能力,另外一方面,也鼓励我们企业走出去看,在外面有什么样的一些供应链的机会,我想在这个时候,恰恰是可以把握这个机会,提高我们厦门本土的供应链对外输出能力。

据了解,2021年,厦门跻身全国首批10个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行列。截至今年6月末,厦门共有供应链相关企业16859家,其中,上半年新增185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