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郡县治,天下安。2000多年来,县这一级行政单位一直存在。神州大地上,1866个县及县级市星罗棋布,占县级行政区划数量的约65%。2021年底,约有2.5亿人在县城或县级市城区常住,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广袤县城,成为观察中国的一个独特窗口。

厚植传统文化底蕴,才能延续一方水土的老味道。巴山楚水、吴风汉韵,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一处处山水、风物、人情,是城市历久弥新的要义。在城镇化进程中,要少一些大拆大建,多一些风貌保留,少一些千城一面,多一些文化底蕴。今天的县城,更加重视对传统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活化利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街区,加强革命文物、红色遗址、文化遗产保护,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挖掘鲜明人文特质,才能激活一座城市的新味道。日益织密的交通网络,拉近了城与城、城与乡的物理距离,也拉近了文化生活的距离。今天的县城,看电影、听音乐会、看演出等已是许多小镇青年的休闲日常。每逢假期或周末,乘车几小时到县城去,品读人性醇厚、满满烟火气的乡土中国,打卡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美食、美景,成为现代都市人的新型文化消费方式。在与历史、与文旅、与生态的交织中,县域绽放出斑斓色彩:原生态的乡土小城、悠久的历史古城、文艺范的新兴城镇……“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这一目标正加速实现。

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县城是交汇点,也是发力点。这里既有繁华热闹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也有恬静悠闲的乡野田园、背街小巷;这里既有追赶潮流的新兴业态,也保留着熟人社会的生活节奏;这里是年轻人通往大城市的出发点,也是承接返乡人的落脚点;这里保留着诉说过去故事的文物遗迹,也在文旅融合中生发着被更多人看见的蓝图。

自然风,人情味,新经济,慢生活……读懂县城,才能读懂中国。让我们走近“处处存历史、处处有文化、处处是特色”的县城,寻找城乡融合发展的文化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