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在舞技传承、舞种互补、学科建设、合作演出、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结出硕果,海峡两岸也不断涌现出以舞结缘、相识相知的故事。2001年,厦门小白鹭艺术团赴金门演出并举办夏令营,在金门少年邱驿棠的心里种下了一个舞蹈梦。从此,他追寻梦想的舞步不停息,从金门到厦门到北京再到温州,舞出了别样的青春岁月。

  台青 邱驿棠:延伸,呼吸,胸腰。

  台青 邱驿棠:我叫邱驿棠,我来自金门,我是2002年进入到厦门艺校求学,2006年到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我当时的专业是中国舞编导专业,目前任教温州大学的音乐学院。

  台青 邱驿棠:根据学校教务处的统计,曾经一年最高纪录达到602节课。你都从事教育事业了,你也喜欢舞蹈,你看到学生都很诚恳,那种虚心求教的面貌,你看到他们的求知欲,你会很想把东西一直塞给他们。好,下课吧。

  台青 邱驿棠:编舞的话要出其不意,我们不能只靠课堂学的东西。竞争很大,每一年比赛的时候,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因为我要思考我要出什么作品?我的题材怎么来?我吸引人的点是什么?我要怎么提炼加工?把生活变成艺术,非常痛苦,很痛苦,但你也需要乐在其中。

  台青 邱驿棠:2001年在金门看了小白鹭专场表演,当时连演了三天,在金门县文化局,当时场场爆满,坐到连阶梯上全都是人。因为那个时候是两岸交流的刚开始,很难得有,在台湾没有专业的民间舞舞团,所以很惊艳到大家,觉得非常震撼,被深深吸引。我当时主要被民族精神性震撼到了,会引起共鸣,我觉得这个就够了,就吵着我妈妈说,想跟小白鹭演员们一起到厦门,我也想在厦门学舞蹈,我当时是2002年到厦门艺校求学,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练)早功,一天八节课加晚自习,喜欢就不觉得辛苦。痛,但是喜欢,你要不要忍着,你有追求要不要忍着,我喜欢在幕后,我不喜欢在幕前。

  台青 邱驿棠:2011年我本科毕业当年成立的(棠风舞蹈团),我们学生年级比较广,三四岁、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有。因为这两年疫情关系,我有的时候会在温州给舞团的小朋友,做一些视频上的网课教学,主要以讲解为主。我想创立是因为不能老拿一个文化沙漠挂在嘴边,之前他们都说金门是文化沙漠,但是谁不是在沙漠里造起绿洲出来的,所以我也想把大陆的东西带去(金门)传播,挺好的。

  台青 邱驿棠:舞蹈会让人心情愉悦,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我们用我们的身体语言,让两岸民众产生共鸣跟魅力,我会一直跳下去,跳到跳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