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各大分论坛

召开在即!





本届分论坛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峰会主题,结合数字中国建设最新热点、重点,云集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学者、龙头知名企业等各界群英,把握数字赋能新机遇、交流数字建设新思想、探索数字发展新未来,全方位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


本届峰会共设置18个分论坛,另加设3个分论坛,具体安排如下:



7月23日


大数据、数据法治、跨越数字鸿沟、新技术、智慧能源、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数字环保、绿色数字一带一路(数字环保二)、数字健康、网络安全。

7月24日


电子政务(数字抗疫)、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二)、5G应用与6G愿景、数字丝路、数字城市、数字体育、数字福建、数字政法(数字福建二)、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


一大波分论坛预告来袭↓↓

01




大数据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4会议室


主题:激发数据潜能拥抱数字经济

作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分论坛聚焦“激发 数据潜能 拥抱数字经济”的主题,邀请政府主管单位领导、院士专家以及深 耕产业发展的优秀企业家,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产业 链优化升级、行业融合应用、产业规范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分享。大数 据论坛将汇聚各方智识,研判产业发展动向,打造世界范围内的高层次大数据 合作交流平台。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02




数据法治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4: 5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6会议室


主题:数据法治助推数字化发展

数据法治分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法治网联合承办,邀请有关部门领导、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数据法治助推数字化发展”开展研讨,深入分析我国数据法律制度建设的现状与前景,全面展现和解读我国数据法治在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持续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有效实施路径与典型应用案例,重点聚焦我国数据法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着力促进“数据资源化、要素流通化、共享制度化、应用融合化、红利升级化”,进而实现“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03




跨越数字鸿沟: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4:15


地点: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9会议室


主题:数字赋能全民共享

跨越数字鸿沟: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分论坛旨在贯彻中央关于数实施字乡村战略、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的决策部署,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形成行动合力,对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04




新技术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206会议室


主题: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论坛以“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设置主旨发言、主题对话等环节,邀请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国家互联网投资基金及华为、360等数字产业领军企业有关负责人,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空间安全等新技术领域基础研发与产业发展进行主旨发言,并就网络信息安全与发展等议题开展主题对话。


05




智慧能源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


主题:数字赋能能源转型创新引领智慧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速推进,为全面贯彻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要求,推进能源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举办智慧能源分论坛,旨在交流探讨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思路,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能源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论坛首次发布《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全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痛点难点问题,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能源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06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2会议室


主题:数字赋能国企创新引领未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展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国资委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主办以“数字赋能国企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论坛拟邀请峰会各主办单位,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地方国有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等嘉宾出席,设置了致辞、主题演讲、经验交流、成果发布、平台活动等环节和内容。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07




数字经济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3会议室


主题: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数字经济分论坛以“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字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承办。分论坛将邀请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代表,数字化转型相关研究机构、领军企业和知名专家共同出席。分论坛上,将举行《数字经济干部读本》《〈“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学习问答》预发布仪式。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08




数字环保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大会堂


主题:智能化助力减污降碳数字化引领绿色发展

2019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设置了“数字生态”分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三届。2022年按照国家网信办要求更名为“数字环保”分论坛。


数字环保分论坛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宣传生态环境信息化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展示数字生态建设最新成果,交流全国各地实践经验,促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协调发展,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09




数字健康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00


地点: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长乐)云帆厅


主题:智慧互通融创数字健康新生活

本届数字健康分论坛立足于践行健康中国理念,以贯彻推动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抗疫战略部署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聚焦和展望“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健康建设的方向,共同分享交流新兴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


数字健康分论坛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政府机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医疗机构管理者、医疗卫生企业负责人等,聚焦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疗服务管理、数字抗疫等热点话题,深化政企产学研对话合作,激发行业创新创业活力,引领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10




网络安全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30


地点:福州中庚喜来登酒店大宴会厅2-3号厅


主题:守护云服务安全护航数字中国建设

本次网络安全论坛以“守护云服务安全,护航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旨在交流云计算安全方面的经验做法,宣传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政策,主要突出云计算服务安全、云平台用户信息安全及云计算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场景等,解读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进一步提高我国云计算应用水平和服务能力。



11




绿色数字一带一路(数字环保二)分论坛







时间:7月23日15:00


地点:福州中庚聚龙酒店大宴会厅


主题: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本届论坛围绕“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主题,紧扣“一带一路”绿色和数字发展的热点话题,深入探讨科技最新前沿技术和国际合作新模式,云集绿色数字“一带一路”管理和研究方面的省部级领导、高级别院士专家、国内外科技企业和行业精英,更有诺贝尔奖得主视频参会,深入探讨科技最新前沿技术和国际合作新模式,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12




电子政务(数字抗疫)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9: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9会议室


主题:数字改革赋能治理创新,数据协同助力疫情防控

电子政务(数字抗疫)分论坛主题是“数字改革赋能治理创新 数据协同助力疫情防控”,将邀请邀请部门、地方、企业和学者代表,围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发挥数字技术支撑疫情防控等,分享实践经验,交流看法观点,探讨数字化改革赋能国家治理创新,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参考。论坛还将邀请地方、企业和学者代表,以圆桌对话的形式,交流讨论数字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13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







时间:7月24日8: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多功能厅


主题: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承办,将于7月24日上午在福州市举办。大会包括领导致辞、仪式环节与成果发布、主旨报告、主题报告四个阶段。大会邀请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制造业头部企业及标杆企业代表、行业领军人物就工业互联网主题做演讲,分享实践经验,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稳步发展,进一步增进交流、凝聚共识,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强大动能。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14




5G应用与6G愿景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8: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


主题: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

5G应用与6G愿景分论坛以“赋能数字经济,共创智慧未来”为主题,旨在打造政、企、学、研、用的交流平台,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加速6G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突破,夯实我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基座,助力经济社会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本次论坛主要包括领导致辞、专家分享、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四个部分,邀请5G/6G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用户针对5G应用实践效果和6G发展愿景进行深度研讨,促进5G应用规模化落地,加速6G愿景明确和技术发展。


15




数字城市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8: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2会议室


主题:激活数据要素护航数据安全

盘活数据价值,激活数据资产,让公众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作为“数字中国”峰会核心论坛之一,本届“数字城市分论坛”以“激活数据要素护航数据安全”为主题,紧密围绕《“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的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和指导,阐述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配置的机遇与挑战,分享数据要素、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的前沿制度、理论、技术和实践应用成果,共同助力数据要素高质量发展。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16




数字丝路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9: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3会议室


主题:数字丝路激活全球发展新引擎

数字丝路分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网信办主办,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福建省发改委、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7月24日上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3举办,论坛以“数字丝路激活全球发展新引擎”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作为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将为参会各方提供拓宽合作路径、挖掘合作潜力、促进合作对接的机会。论坛包括开幕致辞、主旨发言、成果发布、主题对话和总结发言环节,将邀请各国数字经济主管部门、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负责人,以及国内外数字经济知名企业代表约150位嘉宾参会。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17




数字体育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8:30


地点:福州市长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福海厅


主题:“数字+冬奥”照见体育未来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数字体育是推动“十四五”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创新体育公共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新举措,是体育发展改革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


分论坛以“‘数字+冬奥’照见体育未来”为主题,设置致辞、主题演讲等环节,届时,来自体育系统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知名专家学者、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以及知名企业代表等将重点围绕“数字+冬奥”成果和体育“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共话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共商数字体育发展新格局,共议数据潜力新引擎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发展大计。


18




数字福建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14: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9会议室


主题: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

数字福建分论坛围绕“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主题,充分交流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方面积累的政策、经验、做法和应用场景,为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制度规范化和管理一体化建言献策,充分激发数据要素的赋能作用,助力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福建省政府领导、国家部委、省内外单位领导、企业主管及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扫码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图片



19




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14: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


主题:新动能新赛道数字人民币产业赋能新发展

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围绕“新动能 新赛道 数字人民币产业赋能新发展”这一主题,集中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力量,结合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聚焦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探索“数字人民币+”发展方向,分享交流最新产业前沿资讯,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推广与普及力度,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




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二)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14:3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2会议室


主题:物联万物创新未来

物联网分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聚焦国内外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沿,从线到面,以典型示范引导,分享交流最新物联网产业前沿资讯,深入探讨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和实际应用。全方位探索我国“物联网+”的战略思想和发展方向,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助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产业升级。


21




数字政法(数字福建二)分论坛







时间:7月24日15:00


地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3会议室


主题:数字赋能共治共享创新驱动政法发展

福建政法分论坛立足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独特优势,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关于“深化智能化建设”的任务要求,紧抓“数字福建”资源禀赋,聚焦共治共享、协同高效、创新引领,奋力推进数字政法建设。数字政法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以“数字赋能共治共享 创新驱动政法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官员、专家、产业代表出席,共同分享交流数字政法建设新理念新思路,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