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第十一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基本医疗保障有关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医保局坚持改革和管理双轮驱动,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以及医保智能监控三项国家级示范点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

10年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281万增至457万,年均增长5.57%,参保率长期稳定在98%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全面建立了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大病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织牢织密覆盖全体市民的医疗保障网。实施医保支付改革以来,全市参保职工、居民就医现金自费比例分别下降3.12%、4.02%,实现了医保基金总体可控、医疗机构转型提质、参保患者负担减轻的“三方共赢”局面。

在医保服务方面,我市实现所有事项“一窗通办”“全城通办”,年均提供线上线下医保服务近55万人次,并在全国首创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和医保“智能适老”服务,打通“一老一小”服务堵点。

此外,2016年以来,我市连续实施医保减负降费政策,累计减征用人单位医保费负担97.3亿元。

市医保局局长 花育明:今年6月,再次出台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22个困难行业的阶段性缓缴政策,为企业纾困减负,推动复工复产。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筑牢“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安全网。

为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难题,我市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截至今年6月底,已落地13批次,共337种药品、13类医用耗材纳入集中采购范围,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超50%,最高降幅达96%,累计减轻百姓支出负担近10亿元。我市还建立了国家谈判药品在医疗机构和药店供应的“双通道”管理模式,让群众第一时间买得到、用得上、能报销。

市医保局副局长 曹小平:到今年6月底,我市医疗机构已采购209种国家谈判药品,采购量同比增长68.49%,惠及患者超过10万名,有效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兜牢织密医疗保障网,使“看病贵”问题在厦门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