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变不离其宗,两岸舞蹈艺术无论如何创新、演变与发展,都离不开中华文化这个“宗”,这也是我们的“舞之魂”。

在台湾地区,有不少舞者和舞团致敬经典,用舞蹈复活民族记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台湾南音名家陈美娥创办的“汉唐乐府”古典乐舞剧团。

1982年,在巴黎一场民乐研讨会中,陈美娥听到欧洲汉学研究家不以为然地说“研究中国唐代音乐要去日本,宋代音乐要去韩国”,这深深刺痛了她。陈美娥哭着回了台湾,次年就在台北成立了汉唐乐府。她将南音音乐和梨园戏的舞步动作相结合,创造出宛如古典复生般的乐舞形式,惊艳国际艺坛,并受邀在故宫演出;接下来,我们就和汉唐乐府一起,起舞忆千年。

古乐萦绕的浅吟低唱,细步款移的翩翩起舞,将观众带回汉唐时代…… 这是汉唐乐府1995年推出的经典力作《艳歌行》,该舞将深邃悠扬的南音古乐与典雅脱俗的梨园科步相融合,让中华宫廷歌舞的神秘与严肃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台湾汉唐乐府创始人 陈美娥:(梨园歌舞戏),她不是简单的科步身段,因为她的举手投足,还有她严格的规范性,并不比西方的芭蕾舞来得弱,而且因为我学的是音乐,所以我们使用的南音,当下我就把南音放在一个非常崇高的,而且是很远古的历史脉络当中来研究它。

认识陈美娥的人总会被她的执着与坚持所打动。40多年前,陈美娥在主持电台节目时,初识南音便结下热爱,成为当时台湾早期南音社团振声社最年轻的社员,随后几年里,她遍访台湾、大陆以及东南亚各地的南音名师,寻找南音之根。1983年,在哥哥陈守俊的支持下,陈美娥自立门户在台北成立了汉唐乐府,更扬旗立帜,表明南音承自汉唐的信念。

台湾汉唐乐府创始人 陈美娥:我从我学习南音开始,一直到现在成立汉唐乐府,一直到把传统加传统成为创新,我在乎的都是客观的,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曲高和众,所以汉唐乐府在《艳歌行》创作成功,然后开始走上国际的舞台之后,不断加强我的文化自信。

此后十余年间,汉唐乐府陆续制作了《丽人行》、《梨园幽梦》、《韩熙载夜宴图》等古典梨园歌舞剧,足迹遍及世界各国高级学府,并屡获国际性重要艺术节、剧院邀约,让南音这一中国音乐史的活化石,以一种高贵典雅的新颖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在陈美娥的努力下,汉唐乐府两度献礼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成为了600多年来唯一一个进入故宫内庭表演的台湾艺术团体。沉睡于故宫内的千年古画,借助悠扬的南音古乐、曼妙的梨园舞蹈,生动地“活”了起来。

台湾汉唐乐府创始人 陈美娥:当时我要成立汉唐乐府,是我答应我哥哥的,我说,哥哥你同意,我报答你三个(愿望),我一定做到,就是把它送到全世界最高的音乐学府,把它送到全世界最高的表演艺术殿堂,第三个条件,我要把南音送回故宫,南音应该回到它归宿的地方。

从备受质疑到蜚声国际,汉唐乐府已经舞过四十个春秋,陈美娥的三个愿望都已实现,也获得了无数赞誉,然而,她还有更大的心愿要完成。

台湾汉唐乐府创始人 陈美娥:我一直认为,我把南音送回故宫,就是回到家了,我自己的愿望就是在华夏正声,要让它再传承个千秋万世,真正的从事文教、透过教育,才能够千秋万世地传承下去。

古乐觅知音 ,起舞忆千年,汉唐乐府的唯美演出,带我们凝望历史、对话历史、并创造历史;故宫绽芳华,深情牵两岸,陈美娥的故宫之路 ,重要的不是走过,而是要留下,留下记忆、留下精神,让漂泊的华夏儿女找到文脉、找到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