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日,央行公布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11个城市名单,我省的福州、厦门入选。如今,这一全新的支付方式正深度融入榕城百姓的生活。

数字人民币怎么用?这一全新的支付方式,给老百姓日常出行和消费带来哪些便利?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在福州带你一探究竟。

秒刷支付衣食住行开启“数币时代”

在福州地铁达道站,市民黄女士点开“e福州”App,在交通出行模块中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调出乘车码对准闸机扫描口。随着“嘀”一声,闸机打开,她完成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出行的初体验。

“秒刷支付,非常好用!”黄女士兴奋地说,“听说在数字峰会期间福州还会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我一定还会再体验的。”

在现场,不少市民表示,数字人民币是国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多了一种支付工具对消费者是一个好消息。

“e福州”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e福州”上开设了数字人民币服务专区。专区内,用户不仅可以快速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还能查询可使用数币支付的商户信息,更有数币钱包展示、支付账单、退款管理等多个服务事项。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在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榕城首家实现通过“e福州”App使用数字人民币乘地铁、公交。在邮储银行网点,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

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试点地区,福州市民想要使用数字人民币,就要先开通个人钱包。

市民王先生正在该工作人员指导下体验了数币钱包的申办流程。只见他在成功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不到一分钟就成功注册并开通数字钱包。起初数字钱包余额为零,通过手机银行或银行卡可以往数字钱包充值,首页还有转钱和收付款选项,点击收付款就会出现一个收钱的二维码和一个向商家付钱的二维码。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业务部门表示,未来,随着试点深入推进,以后无论是乘地铁坐公交,还是吃饭购物、缴水电费、医疗支付,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扫一扫”或“碰一碰”来便捷支付。“这样的场景,在今后的生活中将越来越常见,数字人民币也将更多元地融入城市生活中。”

应用提速金融机构加速场景布局

在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以及东百中心、台江万达、爱琴海等商圈,不少商户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

一些商户表示,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有国家信用作为背书,隐私保护、信息保密更加可靠,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在使用过程中没有任何手续费,对于交易流水较大,有转账、现金归集需求的“生意人”对数字人民币应用的落地很是期待。

据了解,参与福州、厦门两地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运营机构迅速行动,一边展开宣传推广攻势,一边加速布局各类应用场景。如今,“数字人民币+”融合创新,已在福州衣食住行医游乐等便民场景多点开花。

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分行为例,截至目前,该行已实现“e福州”、最美电影、体彩、邮政等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自数字人民币在福州市试点以来,我们主动投入福州市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建设的应用实践中。紧紧围绕‘数字福州’建设,在邮政、出行、美食、电影、体彩以及民生消费领域创造性地拓展了一系列应用场景。”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分行业务部门介绍,该行重点拓展福州地区餐饮、交通、购物、娱乐、旅游、住宿等小额高频生活场景,包括覆盖烟台山、上下杭、三坊七巷等重要城市商圈;深入县乡,搭建数字乡村,大力打造数币场景生态圈;进入校园,在福州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等高校开展数字人民币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师生推广数币金融服务等。

“未来,我们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以构建数字福州、数币生态为抓手,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模式,持续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数字人民币生态环境,切实推进数字金融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分行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福建省应抓住试点红利加速竞跑,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与福建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在建设批发零售、餐饮文旅、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共性应用场景的同时,在政务结算、闽台金融合作等领域进一步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