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座美丽温馨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厦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为厦门发展明确新定位、提出新要求、赋予新使命。

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中,对厦门提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项重大任务。这是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总书记再次对厦门发展战略作出科学指引、擘画宏伟蓝图。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厦门干部群众勇立潮头,逐浪新时代,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场景,在海上花园奏起壮丽交响。

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战略

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在厦门环东海域,一座现代化的科技新城迅速崛起——总面积34平方公里的厦门科学城火热推进建设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一座座摩天大楼环湾矗立,一个个科技项目快速落地,这里将是厦门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优选地、未来产业集聚地。

7日上午,厦门科学城迎来一批特别的客人。这群来自美国、印度、日本、埃及等国的外籍科技特派员,分别是半导体、动漫设计、智能制造、海洋生态等领域的专家。他们走进园区,参观这座“科、产、城、人、用”高度融合的新城,感叹“就像走进了诗意生活中”。

“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曾经在厦门工作了3年、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再度踏上厦门这片热土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厦门科学城,崛起于滩涂之地,正是厦门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的又一力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标志性创新工程。

6月14日,在“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中共厦门市委政策研究室在《厦门日报》发表题为《奋力开辟跨岛发展新天地》的文章。文章指出:正是在跨岛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厦门在新世纪的发展步入快车道、创出新格局,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跨越,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33.9亿元,为2002年总量的10.8倍,实现年均11.4%的快速增长,近两年平均增长6.9%,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岛外占GDP比重达到46%,跨岛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市委政研室主任郑尚定说,2002年,习近平同志来厦门调研,创造性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这是在新世纪关键节点,为厦门量身制定的发展战略。历届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如今,越来越多大项目扎根岛外,全市约50%的GDP、60%的高新技术企业、70%的固定资产投资均来自岛外;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居住生活在岛外,岛外人口占比已超过全市60%。他说:“跨岛发展战略是一种前瞻理念、战略思想,不仅指引厦门过去20年快速发展,还为今后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打下坚实基础、提供理论指导。”

彰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

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自既有铁路海沧车场小里程端引出,向南沿后井村排洪渠西侧引入远海码头装卸区——这条铁路,是正在加速推进的厦门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它是厦门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解决港口集疏运“最后一公里”,打通内陆港口通道的重点工程。作为中欧陆海快线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将连接起“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带动货源向厦门港集散,促进厦门港继续朝集装箱国际中转港的方向迈进。

“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当地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变成了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盛赞这座城市“高素质、高颜值”。

关怀转化为动力,荣耀激发出责任。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冲击,厦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建通道、搭平台、畅循环,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今年初,厦门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把厦门港口建设发展放在全国、全球大格局中谋划,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打通开放通道、建强交通枢纽、优化集疏运体系,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重要支撑。

厦门不断搭建开放平台,开展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与探索。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厦门持续建强台商投资区、出口加工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开放载体。走出去、引进来,双向辐射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厦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159条,通达52个国家和地区的143个港口,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砖国家和RCEP成员国。

今年上半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98.84万标箱,同比增长1.44%,其中外贸箱同比增长6.02%,再度刷新纪录;6月份单月首次突破110万标箱(达110.97万标箱),创下厦门港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最好成绩。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征程上奋力谱新篇

去年12月21日,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言简意赅、精准指向,为厦门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打开新局面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施跨岛发展战略、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定位一脉相承,贯彻落实一体推进。厦门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把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改革开放互相促进,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始终牢记“先行先试”的职责使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部署落实535项重点改革任务,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创新突破,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眼下,厦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更优的法治生态、创新生态、人才生态,增创特区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推动自贸试验区扩区提档,打造金砖创新基地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加快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格局。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市场主体更具活力。以省委、省政府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为契机,我市深入实施市场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主体培育工程。按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个层次,提出了“4+4+6”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产业质量与总量同步跃升,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截至6月底,厦门2022年累计新增各类商事主体84668户,同比增长17.87%;全市实有商事主体80.87万户,同比增长8.4%,其中企业41.98万户,企业活跃度和成长性均居福建省前列。

做足“通、惠、情”文章,两岸融合发展更加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肯定了厦门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的厦门,进一步发挥对台区位优势,主动顺应两岸关系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在“融”上下功夫,继续全面拓展两岸交流合作,深化探索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引领区。许多台湾青年,把厦门作为到大陆逐梦的首选地,全市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达到30个。国台办授牌设立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厦门独占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