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作为城市合伙人的企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供应链业务起家的国贸控股集团,紧跟“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深耕厦门、布局全国、走向世界。今天我们来看企业如何在“跨”字上做文章,助力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近,位于海沧港区的国贸股份启润仓库、新霸达堆场一派繁忙景象,仓库里,工人们正将一袋袋塑料米装入集装箱,一旁的集装箱拖车往来穿梭,不久后,它们将被出口到巴西,用于制造塑料制品。

随着厦门的跨岛发展,厦门港从岛内东渡延伸至海沧、翔安,集装箱吞吐量也随之快速增长。国贸控股集团紧随港口跨岛,将仓储物流业务拓展至岛外,开展集装箱维修、堆存、陆运运输等业务。为了更好地提供更便捷的供应链服务,2019年,现代化的启润仓库应运而生,占地约3.3万平方米,目前日均存货量2.5万吨。

国贸股份常务副总裁 蔡莹彬:得益于厦门良好的深水港天然条件、以及岛内外四通八达的物流渠道建设,我们堆场现在已经跟全球前10家集装箱班轮中的6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启润仓库在近3年里日均存货量也增长了300%。

除了发展供应链,国贸控股集团这些年也着手在岛外拓展医疗领域业务。在海沧,2020年落地的国贸艾迪康医学检验实验室,开设有临床、病理、生殖遗传、基因检测、临床试验5大中心实验室,下设20多个专业临床实验室。疫情期间,公司迅速组织人员设备,参与到全市各区核酸检测工作中,成为厦门市核酸检测的中坚力量。

厦门国贸艾迪康医学检验实验室总经理 谢哲辉:能够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更专业的检验检测服务,对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我们就近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新药临床试验服务,可以大大提高他们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在国贸控股集团看来,跨出本岛破解了发展瓶颈,有助于深挖发展潜能,在扩大优势产业半径的同时实现业务新跨越。这些年,公司也将民生服务板块布局岛外,让岛外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收获便捷的消费体验。

在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的信达国贸汽车销售门店,市民正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看车购车。2021年,在汽车消费市场遭遇“供需双弱”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这家门店凭借信达国贸汽车的经营口碑和过硬的服务品质,全年售出1200多辆汽车,实现逆势上扬。近年来,随着厦门岛外公共服务配套日益完善,信达国贸汽车也紧跟岛外新城建设,陆续在海沧、集美、同安开设多家门店,累计服务消费者近百万人次。

信达国贸汽车总经理助理 余泽冰:现在的销售服务网络已经发展到了全国,共有四十几家4S店,我们也走出了国门,把二手车出口业务和平行进口车业务,服务于全球十几个国家。

跨出本岛,延伸海外,这些年,国贸控股集团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天地。今年以来,企业陆续与山西、河南、内蒙古等地区的头部资源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新设新疆平台公司,加大双循环业务布局,同时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9万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去年,仅国贸股份“一带一路”沿线贸易规模就接近800亿元,同比增长33.33%。

国贸股份常务副总裁 蔡莹彬:下一步公司将加强国际化布局、数字化升级、绿色化发展,积极构建双循环中的稳健供应链体系,助力厦门打造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为推动厦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国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