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央视《中国新闻》报道厦门台胞,“两岸一家亲”到“两岸一家人”。具体报道如下:

民进党当局不断破坏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也不断唱衰两岸民众交流。但实际上许多台胞已经在大陆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现在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与大陆同胞组成了家庭。她们说现在已经比两岸一家亲更近了一步,变成了两岸一家人。

来自金门的张阳扬,2009年到厦门大学读书,主修中医药专业。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厦门成为一名医生。

厦门台青 张阳扬:其实我刚来的时候,他主要以台胞证,然后穿梭在两岸之间,也非常的便利。对这个就是台胞证,这等于是我们的身份证。我参加工作之后,就开始有了医保卡,还有五险一金。我换新的,你看换新的这个社保卡。(跟我们的社保卡一模一样)对,然后接下来就是这个居住证。那目前我还在摸索它有什么功能。

目前在厦门居住着超过12万的台商台胞,许多人已经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1998年就到厦门创业的台商陈信仲还被评为厦门市荣誉市民。

厦门台商 陈信仲:也感到很荣幸能够拿到这个称号。当然市民也是等于我自己想,我也其实是融入厦门,已经是厦门市的市民一样了,厦门等于是我的第二故乡了。

许多在大陆发展的台胞都已经在这里成家立业。张育琦和卢青山一个来自台湾,一个来自黑龙江。2010年两人喜结连理,她们还把双方父母接来共同生活。

厦门台胞 张育琦:那妈妈就会学做东北菜,然后我婆婆就会一直学做台湾菜给我吃。她对我妈妈比我还亲,因为东北人热情,然后比较愿意说话,所以她就能够哄我妈开心。

他们还会经常参加两岸同胞聚会联欢,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

厦门台胞 张育琦: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活动,确实也可以让我们多了更多的闺蜜,而且是当地的好朋友。所以这对于我们在这里来讲,也是多了一份归属感。

厦门市思明区个体私营商会台商分会会长 黄启璋:两岸的同胞这样快快乐乐在一起。这发掘到两岸,我想不止一家亲呐,我想两岸已经是一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