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几个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民生项目,看看国贸控股集团旗下国贸地产的建设者们,如何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民生福祉的改善。

在筼筜湖畔,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新建的门急诊综合大楼已拔地而起。近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内部墙体砌筑施工。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地上22层、地下3层。由于地处市中心,医院院区内的施工场地十分狭小,且离居民区较近,代建方国贸地产建设开发公司牵头各参建单位,精心筹划,严格做好噪声和扬尘污染防控,认真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合理统筹人、材、机资源调配,将其中一座塔吊设置于两栋塔楼之间的裙楼中间,有效解决了场地空间不足的困难,提高了施工效率。根据计划,项目预计明年底竣工,投用后将新增住院床位430张、门急诊量可达每天1万人次,提升岛内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在岛外翔安南部新城,从空中俯瞰,国贸地产建设开发公司代建的会展嘉园安置房,31栋高层住宅已全部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预计今年12月完工。作为我市在建的最大规模安置房项目,会展嘉园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建成后可提供安置房6151套。

从岛内的滨北超级总部、沙坡尾片区、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到岛外新会展中心及蔡林、鼎美、西滨等安置房项目,国贸地产建设者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厦门城市空间拓展和城市更新,助力岛内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国贸地产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 洪超平:国贸地产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决贯彻落实“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累计代建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旧改面积超400万平方米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贸力量。

这些年,国贸地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回馈社会,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在竹坝华侨农场的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孩子们正在进行户外拓展活动。在两天的时间里,他们将通过丰富的研学课程,近距离感受归侨文化、农耕文化。自建成以来,实践基地已承接各类实践活动超5万人次。2018年以来,国贸地产与当地政府、村民密切合作,一方面通过铺设道路、改造房屋,提升农村颜值;一方面积极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大力发展文旅研学项目,带动当地民宿、餐饮业发展及农产品销售,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如今的竹坝一派生机勃勃,一个集产、学、研、游为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综合示范区正在形成。

同时,国贸地产还在翔安锄山村,深入传承革命老区精神和“泥土精神”, 积极开拓党建培训、研学教育等业务,以党建红色产品拉动锄山村文旅产业,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水平。2021年7月,锄山基地入选“厦门红色足迹”,9月入选福建省国资委命名的首批福建省国有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国贸地产商产文旅中心负责人 刘勇:我们将继续通过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载体,携手当地政府和村民,依托和整合国贸控股的产业资源,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三产融合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