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城市之一,厦门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在厦门这个大家庭中,越来越多的台胞正以“主人翁”的责任感,融入在地生活。系列报道《第一站》最后一集,我们来看台胞如何从“异乡客”变成“新厦门人”。

陈信仲:这个是“厦门市荣誉市民”的(徽章),我一般穿外套就会戴。

把徽章别在身上,小心翼翼地拿出“厦门市荣誉市民”证件,年过八旬的台商陈信仲难掩激动心情。

在厦台商 陈信仲:它是长期的,你荣誉市民就是一辈子。

1998年,陈信仲拿着一瓶海沧温泉水到新加坡化验,发现水质非常好,于是带着儿子到厦门开荒拓野,建起日月谷温泉度假村。后来,陈信仲担任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积极奔走,为在厦台商解决困难。2014年,陈信仲被评为“厦门市荣誉市民”,这个荣誉是对他为厦门特区建设所做贡献的肯定。

在厦台商 陈信仲:很高兴可以拿到这样一个“荣誉市民”的称号,等于我自己想,我也融入厦门,跟厦门市民一样了,厦门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

时至今日,陈信仲的日月谷温泉,在大陆惠台政策的加持下,已经从最初的项目探索,发展成为厦门市代表性休闲产业之一。而陈信仲带来的“温泉文化”,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在地生活,“泡汤”俨然已经成为厦门人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陈信仲说,“因地制宜、融入发展”就是自己的成功秘籍。目前,陈信仲已经把事业交棒给儿子,父子俩说,无论是打拼事业还是乐享生活,厦门都是最好的选择。

在厦台商 陈信仲儿子 陈冠羽:应该说我现在在厦门花的时间,超过我生活时间的一半,我非常喜欢厦门。

目前,厦门居住着超过12万的台商台胞,许多人已经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去守护。来自金门的张阳扬,2009年到厦门大学读书,主修中医药专业,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厦门,成为一名医生,为厦门乡亲服务,说起在厦门的生活,他拿出了三个证件。

在厦台青 张阳扬:我刚来的时候主要就是以台胞证,穿梭在两岸之间,也非常便利,这等于是我们的身份证,后来我参加工作之后,就开始有了这个医保卡、五险一金,我有换新的,你看,这跟我们大陆同胞一模一样,然后接下来就是台湾居民的居住证,目前我还在摸索它有什么功用。

张阳扬说,不久后他还将和未婚妻领取结婚证,办理房产证,正式落户厦门,这些证件的变化,让他更有归属感,更增添了责任感。今年疫情期间,张阳扬主动请战,发挥专业特长,投身抗疫一线,他说,这是在守护家园。事实上,还有很多像张阳扬一样的台胞,他们或是社区营造员、或是检察联络员、或是村居规划师……,每一个微小的岗位上,都看得他们的付出。

台胞 毛维林:(湖里区)检察院的联络员聘书,是2021年12月到2024年12月,一聘为三年。

在厦台胞 毛维林:把自己融入在这个团体里,来到厦门定居之后,我就是厦门一分子,也是同样的居民。我会把社区的工作跟检察院(联络员工作)融合在一块,为人民谋幸福,为社会做贡献,一直有一个理念,不忘初心,让居民有个安全、快乐的生活环境。

择一城以终老,觅一地倾热爱,在厦门,台胞们为梦想打拼、也收获着成功与喜悦,在他们身上,“台胞标签”已经越来越模糊,“新厦门人”的共识正日益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