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两岸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以诚信和信任构建两岸通关贸易圈”、“两岸通关标准化”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本届论坛以“诚信经营利通关 信任共赢稳贸易”为主题。与会嘉宾认为,诚信与信任是未来两岸通关及经贸发展的重要基石,建议推动两岸信用报告、信用档案、信用评级等信用产品的互认机制,以信用大数据、信任经济来赋能两岸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发布了《两岸经贸与通关企业诚信经营倡议书》。

据海关总署统计,两岸贸易额从2017年的1993.9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283.4亿美元,五年年均增长约13%。两岸贸易增长带动了通关业务需求增长,为进一步便利两岸通关,两岸通关论坛在去年发布《海峡两岸动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发布了《海峡两岸植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和《海峡两岸食品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两岸关务科技中心网站也在今天正式启用。

厦门申悦关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报关协会副会长 李韪:通过通关论坛这几年的举办,我们整个在两岸通关标准化上面,有取得一定的进展,并且说我们的通关时效,确实也得到飞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