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促两岸同胞走近走亲,重点报道了在厦门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具体报道如下:

正在福建举办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举办了多场基层交流活动,持续关注两岸民生热点问题,深化基层往来,展现民间交流大势。

在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专家学者聚焦“近邻服务 幸福养老”主题,分享各自在社区助老服务方面的实践经验。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金门同胞江宜珍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养老课题的研究,她提出,希望公众可以尝试性地去体验老年生活方式,多多给予老年群体以关怀和包容。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金门同胞 江宜珍:老年期可能更多需要的是将心比心这件事情。所以我们让孩子们穿上定制的老年装,让大家去体验穿一日尿布会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

论坛嘉宾、台胞熊麒已经做好了在厦门养老的打算,他说,在数字化社会中,如何让老人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适老化改造显得尤为重要。

在厦门生活台胞 熊麒:就像手机现在都是智能化,很多东西对老年人来讲,都会有阻碍。这个部分我是觉得需要有一些改善的,针对一些年纪大的,必须要有特别的照顾。

在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上,来自两岸残障组织、就业创业与扶残助残代表,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康复领域的专家学者,讲述残障人士自立自强、就业创业及爱心扶残助残故事。来自台湾的李绍嬅凝聚两岸爱心人士5年前成立了北京彩虹天使咖啡屋,教听障青年制作点心,累计帮助过几十名听障残疾人。

北京彩虹天使咖啡屋创始人 李绍嬅:现在我们已经有几百人的两岸爱心志工大家庭,所以对我来说进一步的期待就是,更多的人跟我们一起,连结更多的两岸(爱心)人士,非常踏实地陪伴这些听障(残障)青年的成长。

连日来,海峡百姓论坛、海峡职工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两岸基层治理论坛等海峡论坛基层交流活动轮番登场,凸显海峡论坛“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其中不少已坚持举办多年。主办方表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