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4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办,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具体报道如下:

昨天(13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办,在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的不利影响下,本届海峡论坛线下活动仍邀请台湾各界嘉宾约2000人参会,践行了“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活动主题。

关注经济热点,凸显融合发展成效是本届论坛的特点。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商林天良表示,以海峡论坛为代表,大陆积极引导支持台胞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使台商获得实实在在利益。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林天良:去年我们的营收和获利都不断创新高,我们在疫情期间发生任何问题的时候,大陆各级政府都会加速,很有效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也能让我们复工复产过程中进行得非常顺利。

台胞李佩珍在大陆工作九年,一直奔波于福建的乡村古厝,先后带领40多位台胞到乡村做服务工作,她表示,大陆的土地深深吸引着她。虽然在大陆工作受到了来自岛内的压力,但她愿意留在大陆,扎根基层,服务乡村。

海沧区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李佩珍:我们做的事情其实很微小。每天做着村里的工作,但是我们相信正确的事情,小的事情累积起来可以形成一股力量,那在大陆能容纳不同多元的工作形态,也表示这块土壤已经具有一定丰厚度。

论坛大会上,来自两岸的青年歌手也共同演唱了由两岸音乐人携手创作的歌曲,表达了两岸人民割不断的血缘与历史文化联系,以及两岸青年一起努力奋斗的决心。

台湾青年林书任:我一直比较相信这种民族的情感,同胞的情感是能够化解彼此的矛盾跟隔阂,所以我觉得比如像透过歌声这些东西是更能够促进两岸人民共同地走向同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