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有不少台胞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登“鹭”耕耘他们的“田园梦”。他们不仅将台湾优质种苗和先进生产经验带到这里,也把汗水和情怀挥撒在这里。而伴随着“农林22条”等惠台措施相继出台,他们的事业也越来越如鱼得水。今天我们就带您认识两位在厦台农,听他们讲述他们与这片土地的故事。

简福川与莲花对话:你长得非常美,我知道你现在不健康,少了肥料,明天一定补肥料,你看这个都被福寿螺吃掉了,好可怜。

在厦台农 简福川:大家好,我是莲花伯,来自台湾,目前在厦门同安莲花镇莲花村,莲花山下种莲花,(跟)莲花的感情,跟它结缘已经三四十年了,所以也非常了解它成长的过程,其实花是有灵性的东西,好像照顾一个人一样,你没有下来跟它对话,不了解它长得好不好,选这块地的时候,以前是荒地,里面都是沙、石头,经过了十年的改造,买泥土回来肥田,种树的工作才有今天,目前我们莲花世界将近有100种的莲花,我们还有5个基地,文化、艺术,还有科技放在厦门,好的品种都留在厦门,然后把这边作为一个基地,再辐射到全国各地,像这个九品香莲是比较特殊的品种,它可以插花、泡茶、做菜、美容,比较科技性的一个产品,这个就放在厦门做研发的工作,有好的种苗、好的种植,也想把这块基地,作为全国最好的科普教育基地,有新的一代两岸青年来这边发展,因为我是来自台湾,对厦门比较有感情,华中、华北、华南,我也看他们的生活,他们最羡慕厦门台商,厦门有情有义,人又好又客气,有闽南文化的传统。莲花代表非常的吉祥、圆融、融合,我们两岸的一家亲,形容这朵莲花一样,永远分不开。

在厦台农 宋志平:大家好,我是台湾人宋志平,我是个农民,种植台湾水果,我们在厦门翔安有一个观光休闲农业果园,种植了二十几个台湾优良品种的台湾水果。我原来的本业是房地产开发商,但是对农业一直有相当多的情怀,我是非常看好大陆的整个农业的发展,最主要是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扶持的态度,每年中央的一号文件,一定是关于三农的政策,地方政府在农业上给我们的补助扶持也就相当多,譬如说 你看我现在地里头下的这个有机肥料,有机肥料每一年 每一亩地都有补贴500块,在我们在给水灌溉的设施,大棚的设施政府也都有补助,像去年碰到了干旱,政府马上也有拨款给我们,做打井的补助。在大陆做农民其实你只要肯学,我觉得蛮幸福的,经常举办一些培训的课程,方方面面的,都有相当多的好的机会,我上个星期刚参加我们厦门农业农村局,培训新农民的课程里面,有一个就教我们怎么做电商直播,因为我现在有五个基地,整个水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50亩,一年可能有上百万斤的水果,所以现在后面的这些水果的通路销路,我也希望透过电商的这些渠道,能够增加我的通路。

宋志平和农妇对话:今天来施肥,没问题吧。像我们初来乍到一个地方在做农业,在投资的时候,肯定要聘请一些当地的农民做一些交流,大宅村从村领导到地方农民,都非常亲切,而且非常好客,大家都跟好朋友一样,然后我们也把好的品种,优质技术带进来,这是个双赢、共赢的局面。厦门翔安是我登“鹭”的第一家园,第一站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