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4日),央视《海峡两岸》报道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具体报道如下:

13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的论坛大会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

据了解,本届论坛线下活动邀请各界嘉宾约2000人,其中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台湾嘉宾约1000人。论坛有以下四大特点:一是聚焦两岸青年,彰显青春创造活力。二是深化基层往来,展现民间交流大势。三是赓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共同印记。四是关注经济热点,凸显融合发展成效。

记者观察:台舆论称海峡论坛为两岸交流开大门

台湾各界也在关注着海峡论坛的开幕,有岛内舆论呼吁,希望海峡论坛能为两岸交流打开大门。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驻台记者 高博:诞生于2009年的海峡论坛一路延续着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点,到现在已经不间断地举办了14个年头,尽管有疫情在前,今年仍将有近2000名民众奔赴厦门,来参与这场两岸同胞之间的百姓论坛。论坛更吸引了岛内舆论的目光,台湾《旺报》发表社论,认为两岸形势越紧张,海峡论坛就越应该为两岸交流开大门。

其实两岸各领域的交流本就有着扎实的民意基础,以今年6月绿营自己公布的民调为例,有超过七成的台湾民众都认为随着疫情缓和,两岸交流应该循序恢复。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民进党却依旧小动作不断,无理阻挠台湾同胞来参与论坛活动,这样的举动显示出民进党对于自己处理两岸事务的能力信心不足,他们是多么害怕同胞之间增进了解,多么担心两岸之间越走越近。其实越是这样的情况就越应该顺民意而动,尤其在两岸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这样一股能够化冰的暖流就更为重要,也更显必要。以上是总台记者发自台北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