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来看系列报道《第一站》。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厦门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解台胞之所需,先行先试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让很多台胞真切感受到,厦门是名副其实的“惠台第一站”,也是理想的登陆“第一站”。

择一海而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高颜值的海上花园,你是多少人心中的白月光?

大包小包,喜气洋洋,5月31日这天,台胞陈丽伊作为第一批租户,搬进了刚刚交付使用的金圆金融公寓,这是厦门首个台青金融公寓。

在厦台胞 陈丽伊:里面的配套设施(齐全)真的是可以拎包入住,什么都可以不用带。

金圆金融公寓是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项目、福建省首个住房租赁用地项目。去年12月,厦门出台《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若干措施》,提出各区及火炬管委会从现有区级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划拨一批房源作为台湾青年公寓,提供给来厦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并实行租金优惠。目前,已有12位台胞入住该公寓。

金圆统一证券台湾员工 陈怡文:我之前租的房子 经常被房东说要收回去 的确是很苦恼 现在这个地方我就不用担心了 这个对于我工作的稳定度来讲 的确是有相当的帮助

眼下,厦门正在加快建设多层次立体式的住房保障体系,惠台政策让在厦台胞享受到了和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台胞的鹭岛安居梦也正在变成现实。

厦门长庚医院台湾医师 吕元博:我们在买房子上面,就跟这里的民众一样,我们可以用住房公积金。

在厦台青 郭郁君:我们自己去外面租房子,一个月可以补到2000元,就是对我们台胞这么好。

站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厦门在落实台胞同等待遇上持续走在先、做在前:2018年4月10日率先出台大陆首个地方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厦门“惠台60条”及实施细则,2019年6月10日出台“融合发展45条”,2020年2月28日率先出台中央“26条措施”厦门市实施细则,2021年又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厦门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若干措施》。在众多惠台政策的支持下,厦门的磁吸效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台胞渴望登“鹭”发展。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台湾教师 江彦希:我年岁已经到一个程度了,我妈妈说,你的钱已经够了。我算过,你养老是没问题,你为什么要去(大陆)?

怀揣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62岁的江彦希,在2021年底毅然辞去了台湾景文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一职,今年1月,他跨海而来,作为柔性引进人才,现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教授会展专业。学校为他配备了三室一厅的人才公寓,免费拎包入住。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台湾教师 江彦希:福建提供了我无忧无虑的生活环境,所以我的一个想法就是找到原因,这个法律依据在哪里。所以我在福建省的官网上面往上推就发现,原来这个惠台政策,已经是这么长远了,这样的长久,那我被惠及只是如长江之鲫,其中一条鱼而已 。

江彦希说,他祖籍江西,父亲在临终前曾嘱咐他一定要回大陆寻根,之后他不仅遵照父亲遗愿,登陆完成了寻根之旅,还开启了一片认知的“新大陆”。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台湾教师 江彦希:就好像是我父亲在临去(世)的时候,有个我爸爸的朋友说,其实你爸爸最爱的人是你。我爸爸从来没有告诉我,他爱我。所以当他讲这句话的时候,我真的是整个人就很感动,我就想到这个例子。

就是其实大陆很在乎台湾 很多的惠台政策 可是我不知道

像江彦希一样,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台胞有12万之多,他们是两岸温差的敏锐体验者,他们最能真切感受到,大陆,尤其是厦门,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所持续释放的善意和暖意。

在厦台青 温于娴:(惠台政策)对我们来说有很多很大的实质帮助 住房租金的补助,还有办公室租金的补助,大大缩减我们在创业中的成本。

在厦台商 陈清隆:我真正感受到我们在这边,得到了一个市民的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