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城市空间快速拓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民生配套日新月异……这些成就的背后,厦门的国有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这当中,国贸控股集团紧跟“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积极助推产业跨岛,并通过打造特色园区,助力构建高端制造业体系,为城市下一轮跨越式发展积蓄新动能。

眼下,位于翔安的厦门新会展中心正加紧建设,从空中俯瞰,会议中心和展览中心的主体结构都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金属屋面铺设、幕墙及机电工程安装,计划2023年6月竣工。项目由国贸会展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近85万平方米,相当于120个标准足球场地,配备11个标准和多功能展厅,46间会议室,将打造成为软硬件世界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化会展中心。

国贸会展副总经理 刘旭东:打造“产城融合”新的城市标杆,结合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通过招展引会 聚集国内外优质资源,促进引资、招商、交流、合作,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除了下好“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先手棋,今年3月底,随着海翼集团的加入,国贸控股集团新增“先进制造”赛道,将有效承载厦门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平台功能,“打造高水平先进制造产业园区”的路子越走越宽。

位于集美机械工业集中区的海翼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在园区这家模具生产企业的自动化车间,机器人正将石墨电极工件搬运至自动化数控机床加工,生产效率是原先人工操作的两倍以上。今年初入驻产业园后,企业在资金、人才、研发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迅速实现增资扩产,上半年营收增长20%。根据规划,总建筑面积300多万平方米的海翼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引入500多家新兴产业龙头及上下游企业,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厦门海翼建设发展常务副总经理 陈巍:引进一批高新技术、智能研发、高端装备制造等企业,推动厦门市智能制造产业规模的扩大和产业聚集,增强智能制造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位于翔安的信达信息科技园,凭借充足的发展空间,公司的自主创新之路更加畅通,尽管面对疫情冲击等挑战,2020年以来仍持续扩大产能,每年营收都有两位数以上增长,并一跃成为全球排名前三的RFID标签供应商。

厦门信达物联科技常务副总经理 温国平:未来我们将以这个基地为核心,配套新建两个生产基地。借着进一步扩产,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的引领作用,吸引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落户厦门解决好芯片“卡脖子”问题。

同时,国贸控股集团还着力打造产业引擎,培育先进制造新动能。今年2月,国贸控股集团牵头投资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在火炬(翔安)产业区顺利点亮,即将正式投产。不久前,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投资的天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也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将进一步推动厦门电子信息产业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