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今明两天在我市举行。

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等出席开幕式。

交流会以“缘起一脉 福泽两岸”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联合举办。53家两岸民间宫庙代表在厦门主会场参加活动,另有148家台湾宫庙的代表在台南分会场参加活动,不少代表认为,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同根同源,应该携手共同传承和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园。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 谢荣增:交流会是最为草根,最为民众的事情,让大家真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同根同源 一脉相承的(认同)。

台湾宫庙代表 郭建志:我们就是追根溯源,所以台湾对于(大陆的)祖庙非常尊敬,很多(民众)到了神明生诞之前,都会想过来大陆去寻找祖庙,希望疫情过后能恢复“小三通” 我们可以来这边去祖庙,去进香。  

近年来,随着两岸民间宫庙交流规模的不断扩大,形成了一批两岸民间信仰文化可持续的交流平台,如妈祖文化旅游节、关帝文化节、保生慈济文化节等等。在此基础上,本届交流会还增加了两岸宫庙互访对接活动、道教与民间宫庙文化展演、两岸宫庙书画文化交流会等配套活动,进一步探索“后疫情时代”两岸民间宫庙交流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