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第一站”,厦门不仅在创业就业上,给予台胞真金白银实打实的帮扶,在生活、情感方面,也一直关心关爱着台胞。两岸同胞在交流交心中,相亲相爱,守望相助,共建爱的家园。

克服南北文化的差异,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爱你,张育琦和卢青山,一个来自台湾,一个来自黑龙江,2010年两人喜结连理,2012年至今在厦门定居。张育琦说,双方父母常来鹭岛小住一段时间,和子女共享天伦之乐。平凡日子里,爱的屋檐下,一家人相濡以沫,其乐融融。

在厦台胞 张育琦:我妈妈就会学做东北菜,然后我婆婆就会一直学做台湾菜给我吃,他对我妈妈比我还亲,因为东北人热情,比较愿意说话,所以他就能够哄我妈开心。

在爱的小家之外,张育琦还有一个爱的“大家”。她说,逢年过节,厦门市台港澳办、各区台港澳办,以及厦门市妇联、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等单位,经常组织两岸同胞聚会联欢,大家在一起唱歌跳舞、包饺子、吃汤圆、话家常……温馨的点点滴滴,汇聚成爱的暖流,滋润着在厦台胞的心。

在厦台胞 张育琦: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们多了更多的闺蜜,而且是当地的好朋友,所以这对于我们在这里来讲,也是多了一份归属感。

浸润在爱的氛围里,张育琦也希望把爱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作为一名心理学讲师,她在疫情期间,主动为两岸青年在线调适辅导,在两岸青年心家园公益论坛上,她热情地为闽台姐妹讲解婚姻家庭心理学及两性相处技巧,此外,她还加入了厦门海沧区两岸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在厦台胞 张育琦:一些孩子们,比如母亲是过世的,或者是父母都在外地,他们是跟着外公外婆在一起,我会针对这一些孩子们,去给到他们心理的关爱。

厦门市海沧区红十字会一级主任科员 杨海翔:我们每年都有15个台胞左右,再加上我们这个区的红十字志愿者,接近35个人左右的这支队伍,特别是在疫情形势下,发挥了很多作用,对我们的志愿服务,从街道到社区到学校到企业,他们都不断地积极在参与,真正的没有感觉到他们是台湾同胞,就是一家人。

在厦门这个温馨大家庭里,生活着12万台湾同胞,两岸同胞相亲相爱,守望相助,无惧风雨。

台湾省籍医师 郭子嘉:我在(核酸)采检的过程中,突然有一个学生递给我一张(图),“向阳而生”,我当时就笑了,我觉得好开心,天啊,小学生这么贴心这么暖的吗?

共建美好家园,越来越多台胞从“要我参与”转变成“我要参与”,两岸同胞在彼此交往中已将对方视为社区共同体的一部分。

在厦台胞 简荣作:我在这里(兴隆社区)是一个小小的"管家",我蛮喜欢这里,而且担任这个职务,做得很快乐。

在厦台胞 熊麒:在我们的小区,我们绝对是没有什么区分的,台胞也好,小区居民也好,大都像一家人一样。

心诚情至,春暖花开,温馨鹭岛,连心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