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大会今天在厦门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大会上重申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引起台湾岛内关注。不少学者专家指出,大陆持续释放善意,有利于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

汪洋在讲话中表示,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对此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认为,这段讲话更加坚定台胞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也让更多岛内民众感受到大陆持续释放出的善意,有利于促进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他深有感触地说,一路走来,海峡论坛也是两岸融合的最好见证者。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 游梓翔:融合已经在这14年之间有了显著成果,海峡论坛见证了,两岸从一开始没有接触,然后到开始密集交流,在很多的领域,科技、高校、农业,不断看到台湾同胞的成就,所以可以说他们利用两岸的交流,圆了个人的梦,然后两岸也在圆个人梦的过程里面,一起圆了中国梦,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海峡论坛所见证到的。

在讲话中,汪洋强调,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对此,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解读认为,这表明大陆对台立场始终如一,即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台湾时事评论员 赖岳谦:承认接受“九二共识”,两岸的问题就能够坐下来谈,我觉得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台湾民众应该要透过海峡论坛,去认识到中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它充满了机遇,所以台湾民众应该要好好把握,让两岸之间能够尽早地走在一起。

台湾《观察》杂志社发行人纪欣则更为关注汪洋讲话中提到的,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良好条件。纪欣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能把大陆纳入自己的人生规划,走向大陆,融入大陆。

台湾《观察》杂志社发行人 纪欣:证明这十几年大陆对台政策,确实重视年轻人发展,我发觉台湾青年到大陆,特别是厦门、苏州几个地方,他们都发展得很不错,而且对于两岸的事情特别关心,他们会问很多问题,认为说要怎样来帮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至于实现和平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