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3日),央视《中国新闻》报道厦门打造“人才特区”,吸引台湾青年跨海逐梦。具体报道如下:

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地区,福建厦门近年来立足产业发展特色,在创业就业上对台湾同胞加大扶持力度,吸引越来越多台湾人才跨海追梦落地扎根。

眼前正在直播的是台湾青年罗鼎钧,他从大陆高校毕业后,选择了厦门作为他创业的第一站。

在厦台青 罗鼎钧:厦门市6个区,每个区都有惠台的一些政策,特别是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各种的支持。

吸引罗鼎钧的,是厦门“海纳百川”的人才政策。像罗鼎钧这样的台湾青年创业人才,在厦门可获得5-1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还能向所在区申请最长三年的场所支持。入驻创业基地的台青,还可以获得每月最高2000元的租房补贴。

在厦台青 罗鼎钧: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是想得非常周到,所以我觉得来到厦门,不管是高端人才,或者是中阶的分子,各个阶层的台湾同胞来厦门,都是可以省去很多成本。

台湾青年范姜锋是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的负责人,他的团队服务近2万名台湾青年,帮助大约500名台湾青年在大陆成功创业。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姜锋:从上游的规划到我们中间的去接案到下游的执行,让台湾青年跟着整体去串联在一起。其实我们也在促成两岸的高知分子怎么样去融合,然后在一个事业平台上面去做发展。

为引进台湾高端人才,厦门还推出台湾特聘专家计划,对入选该计划的人才给予创业扶持。

恺硕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 官振群:直接实实在在地给真金白银,各项人才补贴共补助了差不多700万人民币。同时我们在厂房的租赁上面,有5年500平米免费的空间,是可以让我们使用的。同时因为我们公司也有一些高新企业的认定,我们也有一些税收优惠和政策。

依托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厦门市通过多种创新举措,加快两岸人才融合发展,吸引越来越多台湾人才跨海追梦落地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