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3日),央视《今日环球》报道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办。详细报道如下: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今天上午将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现场的情况下面一起来连线前方记者李贺。李贺,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到的今天论坛大会的相关情况。

总台央视记者 李贺:好的,这里是厦门会议中心,一会儿十点的时候,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的论坛大会将在这里举办。而整个海峡论坛已于昨天也就是12日拉开了序幕,本届论坛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的交流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论坛举办的大背景,那就是由于民进党当局近年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逢中必反”、“倚美谋独”等种种的小动作不断,导致两岸关系进入了冰点。两岸的交流交往被设置了重重的障碍,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两岸往来也不是很方便。在这种情况下,论坛线下活动仍邀请了台湾有关政党代表以及行业的精英、社团负责人等台湾各界嘉宾约2000人参会,可以说为了实现“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大陆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本届论坛共安排了青年、基层、文化、经济交流四大板块43场的活动。论坛还有几个特点,一是聚焦两岸青年,比如说昨天我就参加了一场海峡的青年论坛,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从2003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了二十届,20年来有12300多名两岸青年通过海峡青年论坛结缘相识,有很多台湾青年正是通过论坛后,决定来大陆工作、生活、生根发芽。习近平总书记昨天还特别给参会的台湾青年回信,鼓励他们多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体现了总书记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另外一个特点是深化基层往来,展现民间交流大势。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本届论坛将继续关注两岸民生的热点问题,表达的态度是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促进两岸的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变,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三是赓续文化的根脉,深化两岸共同的记忆。本届论坛通过多种形式巩固深化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纽带。最后就是关注经济热点,本届论坛将持续关注经济发展的热点,积极引导支持台胞参与“十四五”规划,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等等,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以上就是关于本次论坛我所得到的信息,后续在新闻中我们也会发回大会的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