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的第五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今天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00余名基层民意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围绕“繁荣发展乡村文旅经济”主题开展广泛深入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致辞指出,乡村兴则国家兴。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大家庭成员,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能缺席。苏辉表示,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新方略新举措,是实现两岸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乡村文旅经济在台湾发展起步早、理念新、经验多,而祖国大陆市场大、需求旺、前景好,有着较强的互补性,能够实现取长补短、互利共赢。

苏辉强调,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乡村农耕文化作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是促进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繁荣发展乡村文旅经济,共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促进两岸基层交流交往的重大意义。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持续深耕共识,进一步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拓展共建,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持续共谋福祉,进一步推进两岸同胞共创美好生活。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主持开幕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邓小清,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林钟乐,厦门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