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大会上,来自台湾的杨民忠分享了他举办的公益骑行活动“单车天使”的故事。从2012年开始,他带着台湾的孩子们用车轮丈量祖国大陆的壮丽河山,在千里骑行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十年来,他共帮助900多位台湾青少年圆梦,总骑行1.2万公里,足迹遍布北京、上海、福建等地的50个城市。就在前几天,他们的骑行团再次从厦门出发,在“第一家园”的骑行之旅中感受两岸融合发展的魅力。

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 杨民忠:大家好!我是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在2012年我举办了一项公益活动,从台湾骑行到大陆,就叫单车天使。就在前天,刚好完成了骑行,完成了厦门、泉州、漳州等地。

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 杨民忠:孩子们与老师们都非常想要来到大陆,看看鸟巢、黄河、长江、长城,上海外滩很多地方,相同的闽南语、生活习惯一样的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带着孩子用车轮丈量祖国大陆的壮丽河山,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台湾小朋友 林浩潍:我叫林浩潍,来自台湾高雄,今年7岁了。

台湾小朋友 林璟蓉:我们从厦门大嶝岛金门县政府旧址出发,就被这里的闽南红砖建筑群吸引住,还去了环岛路沙滩和杏林海上自行车道,一边欣赏美景,一边骑车感觉好极了

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 杨民忠:几位村民握着我的手说:“老师,非常感谢您带着我孩子去大陆圆梦。”台湾的孩子来到大陆之后,亲眼看到、触摸到这块飞速发展的土地,他们对于两岸一家亲的感受,也更加深刻。

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 杨民忠:更好的两岸关系,我觉得大家都很期待,但是也不能等待,应该有所行动,邀请各位用体育公益点亮孩子的梦,让他们成为照亮世界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