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的海峡论坛大会上,台胞代表北大博士林书任讲述了自己和父亲在四川大凉山种油橄榄的故事,感动了现场很多人。他说,受父亲的影响,从台北到北京大学再到大凉山,他的身份变了,情感变了,观念也变了,但是大凉山种下的那个梦想却始终没变。

四川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书任:我是大凉山“乡青”林书任,这个青是青年的青,是指扎根于大陆乡村的青年,这个令我自豪的身份,其实当初我是比较抗拒的。

从北大博士到乡村青年,林书任说,这都是因为父亲林春福。2011年,60岁的父亲说,不想继续做深圳的工艺品生意了,要放下上万名员工的厂子,隐退去大凉山种橄榄做橄榄油,当时全家人都觉得他疯了。林春福却认为,这样才能更全面地认识和理解大陆,等儿子读完北大,也应该一起来。

四川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书任:父亲说 “我的梦想是做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油橄榄,你要真正认识这个时代,就要到最基层”,他的眼里泛着光,那一刻,我就决定,放弃在北京的工作机会和优越的生活条件,从北大博士转变为山区乡青,到这里跟他一起疯狂。

往山里跑得多了,林书任总有新发现。公路修到了村子里,花园工厂开始动工了,父亲在当地有了大碗喝酒的朋友,油橄榄的种植面积从600亩增加到2.5万亩,带动当地6800多农户年收入增长了3倍以上,林书任也理解了父亲的初心和梦想。

四川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书任:“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些新闻中的词汇,在我面前有了更为具象的呈现,我们精深加工后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当地村民给它取了个彝族名字——木都哈尼,在彝族语言中“木都哈尼”是火焰的意思,村民说,我们的到来,带来了脱贫火种,台湾和大陆的联手,点燃了致富的希望。

完成大会发言,林书任第一时间向父亲报告,他明白,这是父亲有意"交棒",当很多台湾年轻人还沉溺在小确幸当中,他接过来的是一份格局更大的事业。

父亲 林春福:长江后浪推前浪,这点让我非常有信心,他现在已经可以融入这个环境,大陆整个大环境蒸蒸日上,台湾这些比较有为的青年,来这边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带动四川凉山州宏模镇7个村的农户脱贫奔小康,父亲说,这样的人生价值更值得追求。林书任也转变了观念,全身心投入到大凉山的乡村振兴工作中。他组建了大凉山首家“春风新农人培训中心”,每年将培训5000人,帮助当地农民更好地对接市场。他还组织北大校友来大凉山作公益助学,帮助小朋友们打开眼界、走出大山。大凉山种下的梦想在这对台胞“父子兵”的接棒下延续传承。

四川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书任:我觉得可以给台湾年轻人一个好的示范,我们在凉山也是可以经营起来,所以台湾年轻人也可以到这边,尝试一下有没有发展的机会,昨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海峡青年论坛的回信,其实也特别提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在青年身上,青春就应该去给更值得奉献的事情上面,更伟大的事情上面,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在中国大陆这片土地上圆梦、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