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详细报道如下: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今天在福建厦门拉开序幕,本届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安排论坛大会和青年、基层、文化、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3场活动,福建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的有12场活动。此外,还将在10-11月安排举行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系列13场活动。本届论坛线下活动邀请台湾各界嘉宾约2000人,其中,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台湾嘉宾约1000人。现在,论坛各项筹备和防疫保障工作已基本就绪。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今天(12日)在福建厦门市开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代表、专家学者在现场参加活动,共同分享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畅叙两岸融合发展之路。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以“青春同心创未来 携手打拼谋复兴”为主题,两岸青年代表围绕台湾青年深度融入大陆成长发展等内容,展开交流分享。

台湾青年陈柏叡20年前从台湾来到北大求学,毕业后成为首位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台胞,如今已是一名副主任医师,在大陆安家立业。他说,人生最好的青春年华能在祖国大陆得到发展“何其幸运”。如今,他还成立了“医疗服务委员会”,帮助台胞解决在大陆看病就医问题,未来希望进一步搭建起两岸的医疗论坛,促进沟通和交流。

台湾青年、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 陈柏叡:感觉到两岸的青年有很多的使命责任需要去做,希望未来我们能跟大陆的青年朋友们一起同心同行、砥砺前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台湾青年张明振2008年就参加过海峡青年论坛,在论坛上认识了许多志趣相投的年轻人,这也成为他留在大陆发展的原因。十几年间,张明振在大陆创业,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提供引导和支持。他期待更多台湾青年勇敢迈出到大陆发展的第一步,“远方不远,就在脚下”。

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 张明振:第20届海峡青年论坛,我的感想就是回家真好,并且对20年来所带来丰硕的成果,相信能够给更多的两岸青年创造更多的舞台跟机会。 我们期待未来的海峡青年论坛能够每一年都能延续下去,让更多台湾青年能够来参与这个盛会。

本次论坛共有在大陆的台湾青年代表、大陆各界青年代表等约350人参与。开幕式上,全国青联还启动了《两岸青年交流研究报告》编撰工作。